防强震再袭 大阪或成副都心

发表:2011-04-24 22: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东京大学教授提出预警,未来一个月内,在这次东日本大地震的震源区以东,很可能再发生规模8的强震,并且带来类似规模的海啸,而日本已经认真考虑于东京之外设立副首都,以免强震一旦袭击东京,指挥系统不至于完全瘫痪。东大同时点名华盛顿州的西雅图,地底已蓄积了300多年的能量,近期可能随时释放,规模可能到芮氏9。

日本气象厅表示,由于这次地震强度达到9,余震将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而未来两个月内,都有可能出现规模8的强余震,甚至不排除独立的强主震。气象厅日前已规画出12个强震警戒区,包括过去一个月发生4起规模5.0以上强震的长野和新潟县,还有东海地区的静冈、岐阜都上了榜,更让人担心的是,东京湾也在警告区内。

日本政府曾做过模拟,如果在东京湾北部,发生规模7.3的地震,将会造成万人死亡,还有21万人受伤,85万栋建筑坍塌,损失也将达到惊人的112兆日币。东京大学教授盖瑞表示,规模8的余震很有可能会发生,这会在部分地区造成相当规模的海啸,而时间上并不排除在未来的一个月内发生。

对此,日本一个于2005年4月成立,由日本执政的民主党副党魁石井一担任会长的国会跨党派“危机管理都市推进议员联盟”,于13日首次会议上经过讨论后表示,必须重新审慎的考虑建设副首都,以备东京遭到毁灭性打击时,日本首都功能不致于完全丧失,依然能够维持国家机器的正常运转。

拟筹资5兆日圆建副都

在联盟成立之初,为了配合该联盟的设想,位于近畿地区的大阪府和拥有神户市的兵库县、京都府3个府县的知事,也达成一致意见,将在该区域积极推动作为副首都的经济和资讯等相关功能建设,以因应首都地区可能发生的大规模灾害。

根据当初所规画的具体内容则是,选择大阪与相邻的神户之间,包括大阪国际机场,为副都市用地,进行相关经济与资讯建设。选择该区的理由,最主要是幅员广大的大阪国际机场及其周边土地,在水电交通等城市基础设施,甚至包括整地上,均已完备,且大多数为国有地,距离神户与大阪仅20至30分钟;同时,透过高速的山阳新干线,大阪机场空勤机制可以完全由神户机场取代,进而完整释出土地与基础建设。该区域还同时拥有大阪、神户、京都、名古屋等多个日本重要城市,以及辐射到九州的福冈、长崎等地,周围有多个重要工业区的基础建设,能够承担起日本经济复苏的重任。

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此前虽多次对副首都建设方案表示反对,但是对于越来越多地质研究与环境现象,许多外资企业与领事馆,多陆续迁往大阪,即使国内企业,也都以大阪为其第二据点。

联盟在13日会议后,已根据用地面积、交通设施、与东京距离等7标准,对5个候选地点作综合评估,并即将完成一份完整的副首都建设方案,争取年内启动副首都建设计画。初步计画,特区面积约5平方公里,建设期5年,打造成采用风力或太阳能的洁净能源城市。建设内容包括政府机关替代设施与商住、医疗及娱乐设施等,总建设费约49,474亿日元,大部分来自民间和海外投资,国库支出约十分之一,估计可容纳人口约5万人。

学者警告:西雅图近期或强震

东大教授盖瑞所提出的地质警告,不仅只于日本国内,同时还直指美国西岸的西雅图与洛杉矶。盖瑞表示,美国西岸的奥勒冈州或是华盛顿州的西雅图这些曾在 1700年左右发生过9级强震的地区,因板块挤压,已再度蓄积了300多年的能量,近期可能随时释放,并再度发生规模9的地震。

根据电脑模拟结果显示,当西雅图卡斯卡迪亚断层带发生规模9的强震后,将引发与日本仙台同等规模的海啸,海岸沿线将瞬间遭到淹没。而加州地壳目前也是处于不稳定状态,加州大学教授史都华甚至忧心的表示,虽然无法预测地震是下星期会来,还是下个月会出现,但是可能性很高。根据加大的研究指出,距离洛杉矶仅 50公里的圣安地列斯断层,在未来30年内一定会发生规模7的地震,藉时,洛杉矶就会像抖动的布疋,剧烈的晃动,而其水平断层结构虽不致引发海啸,但却足以对拥有400万人口的洛杉矶地区造成严重的打击。

目前福岛核能危机处置仍处于停滞状态,原因是电厂内部辐射剂量太高,无法派人进入处理。日本官方18日公布由美国机器人在福岛核一厂一号及三号机组厂房内侦测到的辐射量远超过工作人员每年曝晒上限的250毫西弗,因此,目前调派工作人员进入厂房内工作仍有困难。从目前检测出高浓度放射性物质的情况研判,确认二号和三号机组的燃料棒部分熔毁。一号机组燃料棒也存在熔毁的可能性。

除核污路漫长 需时9个月

日本东京电力公司17日表示,未来将以6至9个月的时间,分两阶段处理目前的核电厂事故。东电表示,第一阶段将以三个月时间努力减少辐射量,具体作法为反应炉内灌入氮气、围阻体内灌水至燃料棒上方、辐射污水回收处理、检讨反应炉内热交换功能。接下来的第二阶段为期三到六个月,目标为管理放射性物质排放,大幅降低辐射量,具体工作为燃料池远距遥控灌水、辐射污水处理再利用、反应炉破损厂房全体覆蓋、撤离区域等全面除污。这份工程表是东电与日本政府、美国等各援助国研究得出的结论。

东电表示,目前首要克服的两项难题,就是防止一到三号机组的围阻体发生氢气爆炸,以及避免二号机组高辐射污水外泄。对于一、三、四号机组反应炉厂房严重损毁的情况,为避免辐射继续外泄,东电打算用大型特殊帐篷遮盖起来。

东电17日所动用美国提供的两台机器人,是以遥控方式进入反应堆进行一到三号机组反应炉厂房内的辐射量、温度、氧气浓度等资料调查。两台机器人是由美国机器人大厂iRobot公司免费提供。名为“PackBot”的工作型机器人高70公分、宽53公分,机械臂上装有摄影机、辐射量及氧气浓度检测仪器并以履带行走。工作人员将在800公尺外以遥控操作。

对于东电这次使用美制机器人也引发对本国机器人制造公司的挞伐,舆论批评这些公司只专注研制吹喇叭等大难来到时用不上的机器人。

至于遭重创的日本汽车业,已于18日起陆续恢复生产,不过车业龙头丰田汽车表示,由于零部件的严重缺料,目前仅能恢复一半的产能。

对于日本当局拟增税重建灾害日本一事,在民调上已获得69%的民众支持。

世界各国对于日本此次发生的世纪震灾,也都慷慨解囊捐款救助,而其中与日本关系良好的台湾最受瞩目。日本《每日新闻》18日晚报导,台湾人民对日本东北大地震的救助捐款,到13日为止,已累积多达日币139亿圆,受到全世界瞩目。

报导指出,台湾人口为2,300万人,平均每人捐出600日圆,而人口4,900百万人的韩国,到4月中旬的捐款约42亿日圆(联合通讯社统计);美国人口3亿,到3月底捐款约99亿日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