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刀:结束观望 一线城市房价需跌30%

作者:牛刀 发表:2011-04-26 1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华社好着急,连连发表文章,号召市场尽快打破观望心态,高房价没有前景;地方政府也要尽快跳出土地财政的怪圈,工作和思维都要改变,尽快适应经济的调整。

心情是好的,但是,和市场的规律是相违背的。目前的市场处在冰冻期,中央政府想尽可能的实行经济软者陆,在房价上不涨不跌坚持三年,在政府完成交接后,在保障房能够满足1亿人居住后,房价自然理性回归,实现软者陆。不过,从目前的国际国内经济趋势看,这有点一腔情愿。

全球资产价格的走势,与美元的政策变化正相关。目前美联储正在执行QE2,什么时候开始执行QE3?是不是执行QE3是谁也说不准的?因为首先关系到美国总统的连任,其次,关系到美元在这一世纪的霸权地位是否牢固的问题。这和中国政府考虑经济只顾眼前完全不同,美元要对全球经济进行新的战略布局,因此,结束QE2不再执行QE3将意味着全球资产泡沫都会破灭,中国房价泡沫自然难逃厄运。

但是,美联储显然不急于停下弱势美元政策。目前,全球非美货币一片叫苦不迭,只有美元自得其乐。所以,美元没有停止QE2的任何意愿。在此情况下,中国房价泡沫不可能被刺破。中国经济将在泡沫中裸泳,全球都在看笑话,美元自然也在看笑话。一个昏聩的民族,浸淫在泡沫中,道德崩溃,人伦混乱,经济失衡,通胀不止,你还怎么发展?

所以,新华社很急,才抛出一篇一篇雄文,号召市场打破观望。但是,这个观望情绪是打不破的。首先是中央政府没有打破市场观望情绪的动力,打一个简单的比方,银监会最近把房贷压力测试从房价下跌30%直接调到50%,就是准备房价下降50%的,但是,在个别高官的过问下,银监会赶紧表态,表明压力测试不代表房价趋势。既然不代表房价,你何苦劳民伤财,搞这个测试干什么?吃饱了撑的吗?

真正的打破市场观望,不在乎怎么说,而在乎怎么做。市场相信事实,不相信一而再再而三的谎言。这个事实就是,房价究竟降多少?一线城市没有一个降30%的事实,就不可能打破观望。整个中国经济在这种胶着中,错失全球经济转型的良机,也很难实现经济的软者陆,最后,哐当一声,硬者陆,白干20年。

显然,目前的政策手段和工具,还没有到用完的时候。日本政府在当年最后也是被逼得没有办法,只得下狠心,下令停止给房地产所有贷款。这就是日本《土地融资限令》出台的背景。很难说,中国会不会走到这一步。目前决策层面,可能首先从别墅市场着手,限制外资购买别墅;其次,对高端公寓限制贷款。从上海汤臣一品降价抛盘,已经显现这种迹象。那么,北京上海深圳广州高端豪宅将率先降价30%。

不这样做,市场的观望情绪不可能被打破,那么,将会持续三年甚至五年。这三年到五年,中国住宅隐性降价将会突破20%,一直到社会保障住宅能切实起到保障作用为止。所谓隐性降价,就是政府在遏制房价上涨的同时,进行货币的贬值,每年贬值大约7%,神不知鬼不觉让住宅资产贬值20%后再说。否则,房价再上涨,每年政府要支出大约6万亿的货币的成本,社会成本和政治成本比货币成本更高。没有哪个政府会这么傻。

僵持和观望不是办法,但是,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三四线城市的房价泡沫正在大面积衍生。三四线城市和一二线城市一个最大的不同,就是租赁市场枯竭,大量的住宅将无法出租,没有退路。那时,烂尾楼将比当年沿海房价泡沫时更不可收拾。

来源:中国证券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