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博士预言中国经济在2013“硬着陆”

发表:2011-04-27 14: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际货币基金(IMF)在官网上公布全球经济展望数据,预测中国大陆将于2016年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但一些经济学家对此预测存疑,曾准确预测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末日博士”罗比尼,就不看好中国大陆经济,预言大陆经济很可能在2013年之后“硬着陆”。

财经资讯网站国际财经日报(International Business Times)评论指出,IMF的预测主要根据过去数据所做成的模型,但实际情况不会照着历史数据走。

评论指出,IMF的经济学家过去未能预测到一些改变历史的大事件和变化。例如,他们未预测到2008年的金融危机,也未预见中国会在2000年代崛起。

但高盛的欧尼尔预测到中国崛起,纽约大学教授、“末日博士”罗比尼准确预测2008年金融危机。

不看好中国经济的罗比尼指出,中国在实体资本、基础建设和房地产上,都过度投资。新颖机场空荡荡,子弹列车的乘客也很少,数以千计的蚊子馆,为防止国际铝价大跌,全新的炼铝厂关闭。

他指出,中国大陆很可能在2013年之后“硬着陆”。根据历史经验,过度投资会导致金融危机或长期成长减缓,例如1990年代的亚洲金融风暴。

其他不看好中国经济的经济学家指出,过去几十年中国经济的崛起,靠的是人为压低人民币币值,把便宜的商品卖给美国人,如果中国经济依赖美国消费支撑,中国经济规模如何能超越美国?

且中国科技落后美国,许多人生活贫困,2010年美国人均GDP为4万7123美元,大陆只有4382美元。

连IMF本身都不支持以“购买力平价”来比较两国经济规模。华尔街日报专栏作家阿伦德兹在金融资讯网站“市场观察”(MarketWatch)披露IMF的预测后,IMF去函“市场观察”,证实有这些数据,但不同意以“购买力平价”(PPP)来比较美中经济规模,因为购买力平价会受到非贸易服务影响,用于国内比全球准确。

IMF仍偏好用市场汇率来比较两国经济规模,特别指出,“目前美国经济规模比中国大130%,到了2016年仍比中国大70%”。

新闻辞典/购买力平价

购买力平价(purchasing power parity,简称PPP)为1916年由瑞典经济学家加塞尔(GustovCassell)提出的理论,主张一国货币的价值不能单以含金量决定,必须将该货币在本国市场的购买力考虑进去。换言之,一国货币的对外价值,需依照该货币在本国市场的购买力,与特定外国货币在外国市场的购买力做比较。

一个测量购买力平价的简单例子是由《经济学人》杂志所创的大麦克指数。该指数比较各国麦当劳的大麦克汉堡(麦香堡)售价:如果一个麦香堡在美国的价格是4美元,而在英国是3英镑,那么美元与英镑的购买力平价汇率就是3英镑=4美元。目前美元和英镑的汇率是1:0.607,那么根据购买力平价理论,以后的真实汇率将会向购买力平价汇率靠拢。

《经济学人》公布的最新大麦克指数,麦香堡在中国售价为人民币14元(2.18美元),美国麦香堡售价3.71美元,人民币低估四成。

原标题:中国超越美国?部分专家不看好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