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你对我们党的历史了解得太少啊!

毛泽东的“两间茅屋”与中南海舞会

发表:2011-04-27 20: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年毛泽东在回韶山时,曾给周小舟提出,在湖南给他"盖两间茅屋"。领导人的愿望,成了湖南地方当局的"政治任务"。周小舟正筹划"茅屋"的过程中,没想到在庐山成了彭德怀的"俱乐部"成员。下来的继任者,为完成这一任务费尽了心思,在最困难的时期,在"风水极好"(滴水洞宾馆解说员语)的滴水洞,修建了能抗核爆炸的宾馆。当然,这些在当时都属于高度国家机密。我们绝大多数人只能根据"党报"的报道知道,毛泽东在三年困难时期没有吃过肉。

1985年笔者在湖南学习时,有幸参观了这一毛泽东只住过一次的"行宫",幸亏由于改革开放而逐渐揭开了这座宾馆的神秘面纱。当时,同班有一位安徽来的吕先生,对解说员发问道:主席不是在这三年连肉都不吃吗?建这个宾馆主席知不知道?解说员连连说不清楚。

就在三年困难时期,中南海的舞会始终不断(这种舞会从延安一直办到北京,是有着"光荣传统"的)。有一位海政歌舞团的"团员"而实际为"伴舞女郎"的人在回忆录中写道:"我们这些女孩子,都经过严格挑选,出身不好的,其他方面再好也没有用,被挑选上的自然非常自豪";"作息时间都重新调整,上午休息,下午练功,晚上就是陪舞。几乎每个晚上都有舞会。""主席跳舞时话很少,顶多问问你家里的情况,我们是问一句答一句";"主席不像总理那么忙,舞会他都是从头跳到尾"。这位女士回忆的时间区段是50年代末60年代初。"那时天天有舞会,我们没觉得腻而是很想去,因为每场下来,精神和物质方面的快乐都有。精神方面自然是觉得光荣自豪;物质方面呢,舞会中间有一盘盘的炒杏仁儿、大香蕉和其他水果点心,都是平常吃不到的东西,十一二点舞会散场,首长们都走了,我们留下吃了夜宵再回去,夜宵是很丰盛的,有鱼有肉,这一切,对我们这些女孩子来说,都非常美好。有时候吃完夜宵还招待看参考电影,都是香港的。"(见《白头宫女说玄宗》,《南腔北调》1999年3~4月号)

看来,就在三年困难时期,"三陪"有没有不知道,"一陪"是毫无疑问的。不知道这些感觉"非常美好"的女孩子,感觉到了父老乡亲的饿殍没有。毛泽东是否没有吃过肉,在我自己也成了疑问。或许,不吃肉是真的,但那同现在有的领导亲自植树,有的大人物动了感情流泪,是一样的道理。

今天,有不少毛泽东的崇拜者,以"主席也不是完人"的理由,甚至以"交学费"、"难免走点弯路"为理由,把经济残破、饿殍遍野的惨像,轻轻带了过去。我想,任何人都不是完人,主席也是人,这话不假。不过,到了主席的份上,其责任则是他人无法相比的。

有不少的年轻人,在崇拜毛泽东时并不了解多少党的历史。只是从表象上以为“毛泽东时代没有贪污”,老百姓有"四大自由",等等。对一个人不了解或不太了解,就给予他高度赞扬,这一般是恋爱中昏了头的人。政治评价中,如果感情因素占了上风,缺乏理性,那就有可能进入歧途。我不禁想起了一件轶事,当年,周恩来的秘书替周写检查,其中有一句"我一直是紧跟主席的"。周恩来看了后,对这位秘书说:"同志,你对我们党的历史了解得太少啊!"借此机会,我也套用这句话回答那些毛泽东的崇拜者:"同志,你对我们党的历史了解得太少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