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马拉喀什爆炸将加剧该国动荡局势

发表:2011-04-30 17: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际线上报导(记者方文军):摩洛哥第三大城市、南部古城马拉喀什一家咖啡馆28日发生爆炸,造成15人死亡,23人受伤。摩洛哥新闻大臣兼政府发言人哈立德?纳西里29日表示,针对此次爆炸袭击的相关调查正在进行中,目前所有迹象表明,此次袭击可能与“基地”组织有关。分析人士指出,近一段时间以来,摩洛哥局势出现动荡,多个城市出现大规模示威游行,要求实行政治改革、并解决民众的失业问题。而马拉喀什爆炸案的发生,则可能进一步加剧该国的动荡局势。

这起爆炸案发生在摩洛哥当地时间28日中午时分。当时,位于马拉喀什老城区迪德吉马广场的一家咖啡馆发生爆炸,爆炸产生的巨大冲击波摧毁了这座咖啡馆的两层建筑。由于当时正值午餐时间,咖啡馆里的游客比较多,因此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据摩洛哥内政部的声明,共有15人在爆炸中丧生,其中7名死者的身份已经确认,包括2名法国人,2名加拿大人,1名荷兰人和2名摩洛哥人。另外,据以色列外交部的消息称,死者中有两人是犹太人,其中一人可能是以色列公民。爆炸还造成23人受伤,所以不排除死亡人数上升的可能。

据报导,这次爆炸事件是自2003年以来伤亡最惨重的一次。在爆炸事件发生后,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下令内政大臣和司法大臣立即对事件进行严查。摩洛哥内政大臣塔伊布?沙尔卡维29日在马拉喀什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称,警方在经过初步调查后认为,此次爆炸是由爆炸物引起的,是一起自杀式恐怖袭击。

目前,还没有任何个人或者组织宣称对此次爆炸事件负责。摩洛哥新闻大臣兼政府发言人哈立德?纳西里29日表示,针对此次爆炸袭击的相关调查正在进行中,目前所有迹象表明,此次袭击可能与“基地”组织有关,该组织在北非地区存有分支,并且活动频繁。纳西里说:“将会调查所有线索。调查将继续找出‘内鬼’,但目前还不准备指明是谁。”

而此前有西方安全分析专家称,这次爆炸的方式与伊斯兰激进分子的手法很相似,因此很可能是基地组织北非分支-伊斯兰马格里布所为。据瞭解,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一名摩洛哥成员上周就通过网路发布过视频,宣称将在摩洛哥发动恐怖袭击,目的是对摩洛哥政府关押该组织成员进行报复。而之所以选择在马拉喀什发动恐怖袭击,很可能是爆炸实施者看中了马拉喀什在摩洛哥旅游业中的重要位置。古城马拉喀什是摩洛哥著名的旅游城市,每年都有大量的外国游客到此旅游,其中发生爆炸的迪德吉马广场更是马拉喀什最富特色的景点,是游客必去的地方,几乎每天都游人如织。而且,迪德吉马广场还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恐怖分子实施此次爆炸的目的显然是要引起外界更广泛的关注。

今年2月份以来,摩洛哥局势多次出现动荡,多个城市的大批民众走上街头举行示威游行,要求实行政治改革、释放全部政治犯,并解决民众的失业问题。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虽然宣布进行大规模的宪政改革,但摩洛哥民众对此似乎并不满足。而发生在马拉喀什的爆炸很可能将会对在摩洛哥国民经济中占据重要地位的旅游业造成相当大的打击。这样,民众的生活将面临更大的困难,要求改革的呼声可能会更加高涨。但分析人士也认为,尽管如此,该国也不太可能出现类似于埃及、突尼西亚甚至利比亚那样的动乱局面。目前,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已经表示,美国大使馆正在帮助摩洛哥当局展开调查工作,并将向摩洛哥政府提供“全面的援助”,支援摩洛哥政府调查这次疑似自杀式爆炸袭击,并将凶手绳之于法。

来源:国际线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