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宠儿:指数股票型基金(图)

发表:2011-05-01 22: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4月18日的纽约证券交易所。目前,美国任何一天的证券市场上,指数股票型基金的交易都最活跃,这种基金正在重塑你我的投资模式。(Getty Images)

【看中国记者郭洋编译报导】总部位于芝加哥的晨星公司(Morningstar Inc.)表示,截至去年12月30日,美国分散化股票型基金2010年平均涨幅接近19%。这一表现好于标准普尔500指数15%的涨幅,也高于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14%的涨幅(包含股息再投资收益)。

其中的亮点是指数股票型基金(Exchange-traded funds,ETF)。从2009年3月美国股市触及低点开始,有570亿美元流入ETF,同期,660亿美元流出共同基金。现在,全世界有1.4兆美元,投资在约3,500种ETF上,这种基金正在重塑你我的投资模式。

什么是ETF?

ETF,指数股票型基金,在中国称为“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它把股票指数/债券指数证券化,即你不用直接做一篮子股票投资,而是通过持有标的股票权益的受益凭证来间接投资。简单说,它是一种在证券交易所买卖,提供你参与指数表现的基金。

ETF是道富公司(State Street Corp.)1993年推出的,目的是追踪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今天,SPDR标准普尔500指数是全球最大的ETF,有大约900亿美元的资产。

ETF兼具股票与指数基金特色

股票与封闭式基金以次级市场的交易为主,开放式基金(共同基金)在初级市场向基金公司直接依净值申购及买回,而ETF同时存在于次级和初级市场,可在交易所上市买卖,操作方便、透明度高、交易成本低、还有税收上的优势,同时,它具备共同基金资产分散的效果,这些都是它广受投资人欢迎的原因。

因为这些优点,ETF改变了证券、股票交易的方式,华尔街的金融公司已经更侧重于ETF。目前,美国任何一天的证券市场上,ETF的交易都最活跃。

走近ETF交易

ETF交易是独特的实物申购/买回,“实物申购”是交付一篮子股票以交换“一定数量”的ETF,相对应的“实物买回”是以“一定数量”的ETF换回一篮子股票。以申购程序为例,当ETF在次级市场的报价高于它的资产净值(NAV),即发生溢价时,投资人可以在次级市场买进一篮子股票,并卖出对应数量的 ETF,同时以持有的一篮子股票在初级市场实物申购ETF,以因应同日交割的ETF,借此赚取套利价差,这些举动会促使ETF价格下滑,让ETF市价与净值趋于一致。

交易实例

摩根斯坦利美邦公司(Morgan Stanley Smith Barney)的财务顾问鲁宾(Shawn Rubin)向《华尔街日报》表示,日本地震后,日本股市大幅下滑,他觉得买进的时机到了。可是,购买日本股票就意味着会受日元波动的牵累,他不想冒这个险。

过去购买日本股票,要么用货币期权对冲日元汇率损失的头寸,但这增加了他的客户的交易成本;要么就买传统的共同基金,但对什么股票属于这支基金?这支基金因日元走势造成的风险敞口会有多大?他一无所知。

因此,鲁宾购买了日本的WisdomTree Hedged Equity ETF,这只2006年开始的指数股票型基金追踪日本高回报的股票们,同时,对冲了因日元波动造成的影响。

你决定自己的ETF组合

因为ETF的多样性,不仅专业人士可以操作,你也能决定自己的投资组合。位于威斯康星州密尔沃基市(Milwaukee)的北橡树资本管理(Northern Oak Capital Management)公司表示,10年前,客户们的个人投资集中在个股组合上,现在,他们有一半的股票投资是ETF。

2010年表现最好的ETF主要是金属和大宗商品类基金。其中,iShares白银信托基金(SLV)涨80%;Market Vectors小型金矿股ETF(GDXJ)涨64%;ProShares Ultra Basic Materials (UYM)涨57%;最大的黄金ETF SPDR Gold Shares(GLD)上涨约28%。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