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大业 从教科书看战时中国的教育(组图)

发表:2011-05-02 19: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民国创始以来,以中山先生为代表的国民党人,一直极为重视国民教育。蔡元培,梅贻琦等人秉持现代办学理念,坚持学术独立之原则,为中国培养了大批的人才。南京国民政府成立后的1928年中华民国大学院(院长蔡元培先生)颁布<<中学暂行条例>>和<<小学暂行条例>>,同年十月大学院改组为教育部,蒋梦麟先生任部长。1932年中华民国教育部正式公布中小学课程标准以及幼稚园课程标准。中山先生所倡导民族,民权,民生的三民主义是他为中华民国制定的理想,自然也是学校教育的重点之一。

这是1928年大学院审定的供初小学生使用的三民主义教育课本。目的在于从小培育学童对国家现状的基础认识,以及对三民主义思想的初步了解。

关税是关系到国家主权和财政的头等大事。自1840年中英鸦片战争以来,中国接连与英法俄等帝国主义国家签订了不平等条约。中国陆续丢失了若干重要城市的关税自主权,同时容许外国人在通商口岸收受治外法权。南京国民政府自成立以来就一直致力于废除不平等条约,收回关税自主权,以因应现代财政的需要。而关税是现代主权国家保障国内若干重要行业,对外国货物加收的额外税收,是一项重要财政收入。

  

那为什么我们国家不对外国征收更高的关税呢?原来是因为中国政府之前被强迫签订了不平等条约,所以不能自主确定关税税率所致。

不平等条约主要有两个方面:第一就是中国没有关税自主权,不能自由的增加关税。第二,外国人在中国享有治外法权,即外国人在中国犯了法适用的却不是中国人的法律。

南京国民政府甫一成立,就收回了包括武汉在内的若干通商口岸,达成了关税自主,成立中央银行,并通过发行公债来努力消除通货膨胀。也因此敉平战乱的蒋先生所领导的政府成为近代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给人民以方向感与希望的政府。

  

  

1934年国民政府推行新生活运动,旨在改变国民的精神面貌,同时强化之前在中小学校加强体育课程,大学中增加军事课程的举措。

1935年末推行银元国家化,以不可买回的纸钞作为法币,这是帮助国民政府投入迫在眉睫的对日战争之最强有力的财政工具,一年半之后,卢沟桥就响起了第一声枪响。

对于几千年来以家族为情感归宿的中国民众,国民政府号召保大家为小家,保宗族为国族,无数的人民子弟兵面对倭寇一再的入侵与挑衅热血沸腾,为民族的生与死,存与亡,走上了抗战的前线。

来源:林泉篪博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