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政治运动的“重庆模式”引关注(图)

发表:2011-05-03 20: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薄熙来(资料图)

【看中国记者甄贞综合报导】近日,针对外界对“重庆模式”的种种批评,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会见港澳主要媒体参访团时否认是“政治运动”,对于被指意识形态重回文革,他激动地斥为“无稽之谈”。但外界评论认为,薄熙来的回应毫无意义。

对于外界把重庆唱红打黑的所谓“重庆模式”,指重回文革意识型态,薄熙来上星期五(4月29日)会见港澳媒体时把这种指责斥为“无稽之谈”,亦是“误解”。 薄熙来称,现在年轻人忙于上网、看戏,但信息不等于教育,因此推出唱(红歌)读(经典)传(箴言)讲(故事)活动。并称,重庆“唱红打黑”是为维护社会的“稳定和谐”。

香港文汇报4月30日报导,薄熙来入主巴渝以来,在内地各省市自治区率先提出“走以民生为导向社会发展之路”,投入力度之大实属罕见,但“能否持续,是否冒进”的质疑亦由此产生。

尽管薄熙来称为了教育、和谐,把话说的漂亮,外界的批评声并不因此改观。一直关注中国发展的香港开放杂志的编辑蔡咏梅认为,薄熙来在重庆搞的这一套“非常可怕”。她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已经有人把他这种的‘重庆模式’比喻为希特勒上台的时候那个纽伦堡纳粹大会的那种情况。中国大家都知道在搞市场经济,中国是从一种集权社会开始走向后集权。后集权等于说就是对集权的一种解构。可能他们已经意识到这一点,他们想巩固他们的集权,把这个东西拉回去,就是回到毛泽东时代。”

她强调,很多人也认为打黑没有什么不对,但是问题在于薄熙来的打黑是以搞运动的方式来进行的,而不是依据法制。

虽然薄熙来否认在重庆大搞的文革式“唱红打黑”是“无稽之谈” ,但近来海内外多家媒体都曾报导指,重庆市已越发充满红色恐怖,到处播放的“红歌”;随处可见的警察、便衣、城管、“红袖标”;耗资170亿安装50万个监控摄像头、建设世界上最大的监控系统,都让人仿佛又回到了文革时代。

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中国问题专家谢田指出,中共所谓打击黑社会的做法是想维护它的政权“稳定”,建立一个红色体系,警察也好、便衣也好、红袖章也好,各种摄像头,开历史倒车,倒退到毛泽东的专制时代,把中国重新变成一个大监狱。

《北京之春》主编、政论家胡平认为,薄熙来在重庆“唱红打黑”很多年了,但重庆打黑的过程完全是黑打,作为一个政府最关键的是执法公正、严明,不能搞冤假错案,而薄熙来在这点上做的特别恶劣。

看来,薄熙来对外界指责的官话式回应解释,对这些批评声浪,似乎没有太多意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