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核电技工网上披露核电事故内幕

作者:郑义 发表:2011-05-03 02: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日本福岛核事故发生之后,网上开始流传一篇披露核电内幕的文章。作者是一名核电技工,名叫平井宪夫。因为接受了大量的核辐射,他已经在四年以前因为癌症逝世了。这是他在逝世前的一次讲演,我们可以视为他的遗言。

他说他要死了,因此决定在死前站出来,把自己知道的真相全部公诸于世。他说自己不是反核运动人士,他反核是出于自己一生的经历。他谈到了几件日本核电事故,说核电事故往往被有意无意地忽略。

大家都知道美国三哩岛和前苏联切尔诺贝利事件,却不知道日本一直在发生重大的核事故。比如1991年发生在美滨核电厂的事故,不过是一根很细小的水管破裂,冷却水泄露,只差0.7秒失去冷却的原子炉就要像切尔诺贝利那样因为过热而爆炸了。幸好值班的是一个有经验的人,当机立断,手动开启紧急冷却装置,避免了一场大惨剧。

平井宪夫认为这个手动装置是核电厂的最后一道防线,那次美滨核电厂没有出大事,实在是日本人、甚至全人类的幸运。事后调查发现,原来是一组零件没有及时地工作,原子炉温度太高的时候没有自动停机,不过是小小的一个机械故障。

还有1995年一座用液态钠来做冷却液的原子炉,因为液态钠外泄而引发火灾,从此关闭。祸不单行,接着又有一个巨大的零件掉下来砸到炉心,损坏的情况无法掌握;取出这个零件呢,更是难上加难。因为炉里头已经受到了高辐射的污染,人不敢进去。直到今天这座原子能反应炉,还是前途莫测。

平井宪夫先生是站在一个技术工人的角度来讲述的,他认为即便核电站的原理很简单、设计也很安全,但是施工不可能完美,总会有一些防不胜防的纰漏。就是这座原子炉在施工建造的时候,有一根管子无论如何都装不进去。因为现场施工的监工和师傅过去都是平井宪夫的手下,就请他去看。

这不是这座反应炉第一次发生事故,其实从施工期开始,就一直事故频传。因为所长跟现场监工,里边的师傅都是平井宪夫以前的手下,发生了什么事都会找他来商量。他虽然已经辞职了,却又害怕核电出事会造成无法弥补的惨剧,结果在施工前期,他跑了六趟。

他去一看,这根管子尺寸完全符合图纸,周围的管子也没有装错,却就是装不进去。后来才想明白了,该炉是几家厂商协同设计的,规格有微小的差别。日立是0.5 毫米、也就是半个毫米以下,就舍去了;而东芝和三菱却是保留。虽说是小小的半个毫米,几百根管道加起来,就会变成一个相当大的误差。这就是为什么明明按图施工,却怎么也做不好的道理。

那一次美滨核电厂的事故,也是施工上的失误。照图纸没法做,现场的办法就是太长的就切掉,太短的就硬拉。这些设计师预料不到的事情,在工程现场是理所当然的。

除此,平井宪夫先生还谈到核电厂里面铁丝掉进原子炉、工具掉到配管里掐住的人为疏忽,可以说是层出不穷。为什么会是这样呢?因为核电厂危险,在那里施工、维修的人员,甚至安全检查官,都是些外行。核电的蓝图总是以技术顶尖的工人为绝对前提,设计完美不容有一丝的差错,但却从来没有人讨论过我们的现场人员到底有没有这种能耐。

我想除了平井宪夫先生谈到的这些,我们中国还有自己的特色:缺乏监督、没有新闻自由、腐败、权钱勾结、豆腐渣工程等等。连监督机制相当健全、以精工细作闻名全球的日本尚且如此,中国的情况是可想而知了。

(文章只代表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作者审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