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害怕在香港的艾未未?(组图)

作者:吕意 发表:2011-05-03 23: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艾未未肖像被投射到驻港解放军总部的外墙和香港警察总部大楼

因为一个印上“谁在害怕艾未未?”的街头涂鸦,香港政治、艺术和民众之间的距离,突然亲近起来。

一向少见涂鸦的香港人突然对这门街头艺术表现得很关心,而过去被视为另类的年青街头艺术家,也从“不愿工作的年轻人”变为“有勇气的青年艺术家”,这些都是中国政府和香港警方的功劳,还有驻香港的解放军。

大陆维权艺术家艾未未到现在巳经失踪了一个月。他的失踪带动了香港利用街头艺术来表达意见的力量,这倒是有点意料之外。

香港不是涂鸦满城的地方,除了因为负责清洁的政府部门非常有效,街头涂鸦不为人重视,过去这么多年,只有一个署名“九龙皇帝”的文字涂鸦在争议声中登上大雅之堂。

香港警察重案组立案调查

最近一些印上“谁在害怕艾未未?”的涂鸦,出现在香港一些角落,本是一个年青人不满艾未未“被失踪”,希望透过街头涂鸦去发表不满,结果,却因为香港警察重案组立案调查,令不少人都关注起来。

于是,各式各样的艾未未头像、“艾未未中国良心”、“谁怕艾未未?释放艾未未”的涂鸦在香港大小角落出现,据说有人是为了掩护被警方调查的涂鸦者身份,有的说要发扬“人人都是艾未未”的精神,以看看警察是否对每个涂鸦都立案调查。

网上也出现了反对大家举报涂鸦的群组,那涂鸦的年青人更希望将议题扩展到其它被捕的政治良心犯和整个茉莉花革命的发展。

不着迹的光影涂鸦


香港一名25岁年青人的光影涂鸦支持艾未未

又有人在社交网站facebook上载相片,这些照片见到艾未未肖像被投射到驻港解放军总部的外墙和香港警察总部大楼等。

有人比喻这是漫画蝙蝠侠的标志投射于半空中。原来这是一名25岁年青人的光影涂鸦,他被支持者封为视觉艺术家,网民争相转载这些照片,目的是抗议警方的“调查涂鸦”的行动,有网民更建议在维多利亚港两岸投影艾未未肖像。

这年青人更在facebook拆解“艾未未投影机”的秘密,只要花500元港币,便可以不用1秒的时间投放艾在香港任何地方。

艾未未在香港网民中开花

这些照片、涂鸦在网上和香港的大小角落有若开花,香港年青一代过去把矛头指向香港政府,但艾未未的失踪,却令大家把视线放向大陆政府。

艾未未特别惹港人注意,除了是因为他的艺术形式和个人魅力,更重要是他在网络力量上的参与,这点令香港的年青人,尤其是从事艺术行业的,更为在意。

本来是艺术,那就该以看艺术的角度,但“被投影”的解放军驻港部队却来个“很认真”,表示围墙是军事禁区,未经许可不得把图像、影像喷涂或投射到外墙,这是违反香港法律,会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力。但香港大学的法律学者张达明表示,翻查香港驻军法后,没有任何条文可用作追究。

支联会也搞艺术

过去行动形式较沉重的支联会,也发起“1001张座椅支持艾未未的行动”,利用写满“一党专政”的椅子,砌出一个“囚”字,象征中国现时是世界最大的囚牢。

本来,在香港支持中国民主的声音和形式,多是游行示威,但现在是在香港九龙新界零零碎碎的喷油漆,或是使用没有踪迹的投影器,接着是网民在互联网上广传照片,然后传统的民主政党和支持民运的团体再以相似的形式进行支持,这在香港过去都是少见的。

而且每次当传媒看到有关的行动,都会找警方来回应,而每次的回应都会被质疑,都会被问是否涉及刑事侦查,当中形成了艺术人士和警方的对恃,结果,就是加强了对艾未未失踪和大陆当局的不信任。

有区议员便在自己的宣传横额上,印上艾未未涂鸦,表示成功争取艾未未头像和讯息“合法”在香港展示。有市民就去“九龙皇帝”文字涂鸦展览场地的公众涂鸦区,喷上“艾未未未回家”,让警方无法调查。

一个艾未未涂鸦在香港打通了行为艺术通往政治之门,引来了更多人关注艾未未失踪事件,引来了对香港警方“白色恐怖“的质疑,这点该是中国当局没法想象吧。谁害怕“在香港的艾未未”?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