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为何以双重标准对待叙利亚和利比亚

发表:2011-05-05 13: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叙利亚局势一个多月来急转直下,从三月十五日叙利亚南部德拉市的几十名中学生书写反政府标语,发展到今天叙利亚全国发生示威游行活动,政府出动坦克、装甲车来包围多个城镇,期间总共才经历了一个半月的时间,一个半月以来,已经有六百多名叙利亚民众死于叙利亚军警的枪口之下,叙利亚南部城市德拉目前真在演变成第二个班加西,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似乎也正在成为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同路人。

那么,国际社会是否有可能以对待利比亚的方式来对待叙利亚,这是舆论普遍关注的焦点。

我们首先简单地回顾一下叙利亚局势的演变过程,三月十五日,叙利亚南部城市的德拉市的几十名中学生在街头书写反政府标语,遭到军警的血腥镇压,激发当地民众的强烈反响,示威活动迅速蔓延全国,刚开始时,示威民众只是呼吁政府解除实施了48年的紧急状态法,但鉴于政府在解除上述法令的同时继续镇压示威民众,官方媒体又无视民众要求自由平等的呼声,指控示威活动是受极端势力的怂恿,这就使民众的反政府的示威声浪不断高涨,并且坚决要求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下台。与此同时,叙利亚政权内部也不断传出反对军队镇压示威民众的声音,继上周叙利亚议会多名议员宣布辞职之后,本周以来,执政的复兴党党员纷纷宣布辞职,周三,南部的德拉市两百多名党员集体辞职,周五叙利亚中部另一个被军警包围的城市,拉斯坦市也有五十多名执政党党员宣布辞职。周五叙利亚民众的示威活动,继续遭到血腥的镇压,据人权组织统计,至少又有六十多人死于警察的枪弹之下。

叙利亚政府的血腥镇压行为使民众推翻政府的决心日益坚定,也招来国际社会的一片谴责之声,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昨天29日在日内瓦召开特别会议,通过了叙利亚问题有关决议。这项决议谴责叙利亚对和平示威者使用致命武器的行为,要求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向叙利亚派遣调查团,就该国可能存在的违反国际人权法的行为展开调查。

法国、英国、德国、意大利和西班牙5个欧盟国家分别召见了叙利亚驻本国的大使,欧盟与美国纷纷出台制裁叙利亚的方案。据欧盟外交官透露,欧盟可能的实施的制裁措施,除了武器禁运之外,还包括对叙利亚政府负责镇压行动的官员实施禁止发放入境签证、冻结其境外财产,欧盟还将暂停与叙利亚当局的各项合作,撤销已签署的给予大马士革优厚待遇的贸易协定。美国政府也推出了类似的制裁措施,不过,观察家注意到无论是欧盟还是美国都没有做出要求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下台的呼吁,同此前针对利比亚的态度大不相同,而人们对美欧国家首脑有关不能容忍一国领导人用枪口对待民众的庄严声明都记忆犹新,那么,是什么样的原因导致西方迟迟没有做出要求阿萨德下台的呼吁呢?

我们知道,首先,叙利亚与黎巴嫩、以色列和伊拉克交界,又是伊朗多年以来的盟国,在中东地区具有重大的战略地位,一旦叙利亚爆发战争,战火很可能会殃及整个地区。

其次,叙利亚与以色列因戈兰高地的主权争议而从未签署和平协议,叙利亚在军事上还受到伊朗和黎巴嫩真主党的援助,叙利亚局势的演变直接影响到以色列的安全,而美国的中东政策的一大主要目的就是要保护以色列的国土安全,以色列政府虽然对阿萨德政权存有不满,但是,担心阿萨德政权会被更加不利于以色列的宗教极端势力所取代。

最后,西方与叙利亚的反政府势力缺乏接触,叙利亚反政府示威活动刚刚开始一个多月,并不象利比亚那样有组织,有结构,叙利亚在西方的流亡人士也大多同国内缺乏联系,这也成为西方直接介入的一大障碍。

此外,美国总统奥巴马到目前为止还继续认为可以规劝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以和平的方式对待示威民众,不过,美方表示,如果叙利亚受害民众人数继续上升,美国考虑对叙利亚进行人道援助。我们知道,法国、英国在对利比亚开战之前也首先对利比亚民众进行了人道援助。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