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移民?与世隔绝的幽闭之旅(图)

发表:2011-05-05 16: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们去火星吧(网络图片)

游行、骚乱、战争此起彼伏;地震、海啸连绵不绝;全球气候变暖,两极冰川融化;环境污染日趋严重,森林被滥砍滥伐,动植物大量灭绝;自然资源面临枯竭,粮食危机日益加深;人类自己制造出来的各种核辐射带来了最可怕的污染……长此以往,地球还能适合人类居住吗?

混乱的地球

千年以来,全球人口数量激增。1000年前,中国的人口只有1600万,全球人口总共只有6000万左右。而据预测,2013年,全球人口将达到70亿,2030年将达到80亿。人口增长如此迅猛,资源消耗快速增加,小小地球还能装得下人类吗?如果地球资源耗尽,那我们的后代即使不灭亡,也会经受难以想象的严峻考验。

那么,还等什么呢?出发吧!像10万年前我们祖先从非洲出走那样,勇敢地告别自己的家园;像400年前大航海时代的欧洲水手那样,不畏艰险寻找希望中的新大陆;像40年前的登月探险者那样,义无反顾挣脱地球的束缚飞向天际……

自愿赴火星单程之旅

如果美国宇航局放话寻找登陆火星的志愿者,则排队报名的人可能会延伸到几百千米之外。但是如果去了火星就再也不回地球了,还会不会有人愿意一去不复返呢?

前不久,美国《宇宙学》杂志报道,人类最快在20年后可展开私人赞助的火星之旅,但由于返回地球的费用太高,加上技术难题,因此前往火星将是人类史上空前的放逐之旅,也就是有去无回。报道刊出后,竟然有超过400名读者写信表示愿意当志愿者前往火星。报名的人中有大学生、小企业主、护士和教师等各种职业的人。

专家警告,单程火星之旅意味着他们将永远离开自己的家人、朋友和地球上一切熟悉的事物。首批火星移民将会在火星上一个接一个地变老、生病和死亡,那将是一场长期的与世隔绝的幽闭之旅。那些踊跃的志愿者准备好接受挑战了吗?

一名69岁的电脑程序员在信中这样写道:“我善于面对寂寞。能够熟练应用工具,维修技术也很棒,曾经发明了自用太阳能设备,盖了三座房子,心智健全,情绪稳定。我已经准备好上火星了。算我一份!”

人类的冒险精神激励我们要有所作为——去探索前人没有去过的地方,做第一个发现者。另一个志愿者这样写道:我们回想一下美国的移民精神就什么都不怕了。当年他们乘坐“五月花”号帆船在茫茫大海上颠簸、飘荡了66天后才来到北美新大陆。登上新大陆,他们的艰辛才刚刚开始。冬天来了,从大西洋上吹来的凛冽寒风,像魔鬼一样在空中嘶鸣,漫天的冰雪,无情地拍打着简陋的住房。恶劣的饮食、难以忍受的严寒,使不少人倒地不起,接踵而来的传染病,夺去更多人的生命。一个冬天过去,历尽千难万险来到美洲的102名移民,只剩下了50个。但他们经受了严峻的考验,创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新型社会。

建立火星先遣基地

诚然,人类每一次离开自己熟悉的家园,都要付出巨大的代价,那些走向远方的人,曾一次次在生存和死亡之间挣扎,无数人倒在跋涉的路途上。但这不能阻止人类走向远方的步伐。如今,人类准备脱离地球的束缚,所遭遇的恶劣环境要远远大于我们的先辈,但这同样不能阻止我们向宇宙进发的脚步。

火星基本上是沙漠行星,地表沙丘,砾石遍布。以二氧化碳为主的大气既稀薄又寒冷,沙尘悬浮其中,每年都有沙尘暴发生。这样的环境是极其不宜居的。唯一令人欣慰的是,太阳系所有行星中,火星是最有可能存在大量水的,这给生命的存在提供了最佳选择。

显然,第一批移居至火星的探险者需要克服许多困难,从登陆火星之前就要严密设计每一步。飞船在火星上登陆时会受到地面很大的冲力,因此登陆舱外设计了四个能够在降落时自动调节的支架。登陆的时候,起落架气动冲力会抵消掉登陆冲力。

登陆舱停稳后,立刻被改造成探险者长久的居住舱。舱门是探险者进进出出的地方,要保证百分之百的安全,马虎不得,因此科学家设计了两套备用方案:如果舱门由于某种原因不能使用,通过压力流动站的对接舱口仍然可以进出;若出现紧急事件,导致任何一个舱口都不能打开,机组成员还能通过温室的紧急舱口实现进出。

为了保证探险者的安全,舱门外还设计了栏杆,以防探险者从通道口滑落。你很可能奇怪这种设计,毕竟舱门离火星地面没那么高。是的,人可以穿着宇航服从这个高度跳至地面而不受伤害,但是毫无准备的跌落,哪怕只是很低的高度,都可能损坏宇航服。这无疑是致命的,因为火星上的大气压比地球上低很多。

在没有完全搞清楚火星地貌之前,为了保持火星原始的环境,探险者将在指定的道路上行走。由于没有氧气,宇航服是必需的,因此,最初在火星上生活的人类,都是被“包裹”着的。

居住舱虽小,但却是“五脏俱全”,工作室、实验室、起居室、医务室都在这里“安身”。舱内设施最独特的椅子,这是根据火星特殊引力而单独设计的。为了减轻重量,每把椅子都是由钛骨架组装而成,配有充气垫,而且根据不同类型探险者的特点量身定做,具有多种用途,学习、用餐、睡觉都可以。各椅子腿的小垫子也是精心设计的,它们能够牢牢地抓住地面,以防椅子打滑。地球上,摩擦力阻滞了椅子向前滑动,但是火星引力小意味着摩擦力也随之降低,因此,火星上的物体会更容易滑动,这些保护措施是必要的。

火星与地球之间的通讯也是一个问题。由于地球与火星的公转速度大不相同,在一年的大部分时间里,地球与火星都分居于太阳的两边,使得地球上的人每次都需要几个星期时间才能与火星联系上。不过,研究人员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在某个空间点配置一艘媒介飞船,利用它来传递信息。

来源:甘肃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