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元气料理 一样色香味俱全(图)

发表:2011-05-08 20: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罹癌后该吃什么?”、“吃不下怎么办”?是癌友罹病后最大的问题之一。营养师建议,其实不必过于自我设限,适当营养、足够热量与蛋白质,多蔬果、纤维质,少油、糖、腌渍与加工,烹煮多巧思,一样可以享受吃的乐趣。

首届料理竞赛病友分享私房菜

乳癌病友协会举办第一届“抗癌元气料理竞赛”昨天总决赛,参加的病友采购食材预算仅限1千元,治疗期的菜色着重高热量、高蛋白质;追踪期则必须少油、少盐、营养均衡。

结果治疗中组冠军是由高医木棉花关怀俱乐部的“步步高升”及“元气燕麦粥”获得,追踪期组由彰基丰采关怀团体的“百菇蟹肉汤”及“芙蓉豆腐”获奖。

参赛者中有一名少见的男性乳癌患者张好喜,69岁的他14年前罹患乳癌,经外科切除手术后,他连续服用5年药物,饮食习惯也完全改变,不吃油炸食物,太太常为他烹煮破布子蒸鱼,简单又美味,只需5分钟,就能新鲜上桌。

担任评审的美食家梁琼白也是乳癌病友,在化疗期间曾丧失味觉,为在治疗中保持体力,走进化疗室前,常靠重口味泡菜开胃。

大多数人罹癌后就放弃美食,每天烫花椰菜、生机蔬果及水煮肉,癌细胞还没被杀死,生活质量就被谋杀。她说,罹病后味觉变得很奇怪,其实可以煮酸辣的开胃菜。只要食材好,吃得下,癌友就更有勇气抗癌。

马偕医院癌症中心主任谢瑞坤表示,癌友不要担心吃的东西是致癌元凶,癌症成因很多,食物不会是唯一的因素,但保持心情愉快一定有助抗癌,只要生活快乐,控制体重,应尽量享受美食。高医癌症中心主任侯明锋也说,治疗过程需要有充足的营养及体力,虽然美食料理不是药,却可以帮助病友积极治疗。

医师:食材健康、天然最重要

台北医学大学附设医院营养室主任苏秀悦指出,癌友不需太多自我限制,最重要是食材健康、天然。部分癌友不敢吃肉,反倒会让免疫力降低,一天至少一餐要有一到二两的低脂肉类,加上多种蔬果,才能达到营养均衡,尤其一定要搭配淀粉,像是面线、面条等,才有足够热量让身体代谢。如胃口差,则要让食物煮软,比较好入口,千万不要干干硬硬的,清爽的汤汁最适合。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