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家那孩子”(组图)

作者:王斐弘 发表:2011-05-09 04: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想到了小学的时光

一看黄艺博的新闻,我不禁大骂一声:傻×的雷锋又出来了!不是么?把所有的钱捐给老大妈,天天只看ccav的《新闻联播》,上网从来不想着玩游戏,只想着关心民生,整天意淫中国称霸世界,对了,还跟雷锋一样,喜欢到处拍照留念。

我就爱欺负这个小混蛋。为啥?因为这种老师眼里的乖宝宝,共产主义旗帜下的花朵太装腔作势,太官僚主义,太2,从小看见这种2货就烦。

记得是小学那会儿,我在家吃着妙脆角,含着钻石糖,在那里玩《合金弹头2》,我母亲开完家长会,回到家,对这本各种责备:你看人家###,人家大队委,次次考双百,你看人家努力学习,再看看你天天玩电脑balabalabal~

一顿唠叨,然后把电脑的电源线拔下来,带走了。悲剧呀!我的合金2已经finalmission了,马上就通了TT

从此以后,我特别怕我妈去开家长会,我也特别怕周围某个小朋友去综艺类节目,每次回来以后,我妈总是跟我说,你看人家谁谁谁的孩子,弹钢琴弹得多好,人家一吃晚饭就弹钢琴,一弹就弹四个小时,再看看你,弹琴弹半个小时,就坐不住了。

也是,我那个时候天生没耐性,弹钢琴最多坐半个小时,空闲时间,要么去看闲书,要么去玩电脑,要么就骑着自行车在经济学院里乱晃悠,当时流行《四驱小子》,我们几个兄弟都给自己的自行车命名,他的叫三角剑,我的叫急速眼镜蛇。看电视看什么?专说假话的《新闻联播》?那是扯淡,那个时候,《灌篮高手》可比《新闻联播》的收视率高。

扯远了。接着说。

在小学那会儿,我总有一个敌人,叫“人家那孩子”,人家那孩子天天考双百,人家那孩子从来不玩游戏,人家那孩子就只知道学习,人家那孩子从来不要零花钱,人家那孩子有了压岁钱从来都交给家长,人家那孩子有三道杠。

我刚好相反,我天生不爱上数学,数学课上就看闲书;我就喜欢玩游戏,玩红警玩英雄无敌玩古墓丽影,顺便打个生化危机;我就想要零花钱,因为妙脆角钻石糖无花果神马的,真的很好吃;有了压岁钱我绝对不会交给家长,因为给了他们,就再也要不回来了,我还想要雷速登,想要奥迪双钻,想要火眼金睛呢。

一句话,违背“快乐原则”的事情,人家那孩子都喜欢干。怎么自虐,人家那孩子就喜欢怎么干。怎么能获得乐趣,人家那孩子偏偏不这么干。

记着《89点钟的太阳》里有一个桥段:一个红卫兵,说自己就喜欢看国民党反动派跳舞,因为觉得女特务身材好。当时觉得思想肮脏,后来才知道,这叫性压抑。

我们的童年,何尝不是一个“性压抑”的年代呢?受到的教育,都是压抑人性的教育,都是违背快乐原则的教育。原本应该属于自己的快乐原则,就好像电影里的“肮脏思想”一样,被压抑着。

不错,你有受虐的自由,你也有从4岁开始,听《新闻联播》,听到14岁的自由。你也有当那种压抑人性的好学生的自由,你有听新闻联播撒谎的自由,也有装官老爷,摆威风的自由,同样,我也有欺负你,围观你的自由。

有人说,这是教育的错,是集体主义,是共产党,是刻板教条的教育思想的错,没错,很对。

中国的小学就好像是一个监狱,一个诺大的机器在不停地制度化别人。而被制度化的同学,也帮着在制度化别人。那些思想改造好的同学,还给你升官进爵,给你杠子,给你队长,让你君临天下。那些改造不好的异端分子,就天天被人批判,成为反面典型。

为啥要围观呢?我相信,不少人围观,是出于对小时候,班干部的反感。我也挺反感,没带红领巾,告老师;没写作业,他比老师还凶;留下来干值日,他趾高气扬,从不劳动;偷偷在学校里带了几张水浒卡,他报告老师,给你没收了,顺便还黑你几张金卡银卡。儿时的反感,就留在人的潜意识中,哪怕你本我压抑的再好,也总有爆发的一天。

不错,集体主义,共产党,刻板的教育思想共同造就了中国教育这个大监狱,每个学生都在里面接受制度化的教育,这固然该骂。但在监狱里,积极改造,同时在积极改造别人的犯人该不该骂呢?这里无所谓孩子不孩子,因为你自己固然是孩子,但你制度化以后,去改造的,同样也是孩子。

一个14岁的少年,已经有足够的善恶判断标准,他应该知道什么是好,什么是坏。一个14岁的少年,满身的官僚习气,如果再不批判,纠正,将来会成了什么样子呢?

别说14岁的人没有世界观。

小学那会儿,我们学过一篇课文,讲的是三年戡乱战争,刘邓跟国军在大别山对峙的事情。名字叫《千里挺进大别山》,一句名言是“狭路相逢勇者胜”,有这种话,那场仗应该打的很惨烈。老师问我对这篇课文有什么感想。我仔细想了想,回答说:共产党绝对死了不少人。老师听了勃然大怒,怒斥不对,说应该想到了大无畏的革命精神。之后痛斥我上课走神,问题胡乱回答。之后,我被罚站到下课。我觉得,在那个时候,我已经开始分是非黑白了,14岁的黄同学,也应该分。

为什么要围观呢?因为我喜欢欺负小朋友?说对了,我还真就喜欢欺负这种装好孩子的小朋友。恨不得揉他的脸。但目的绝不只是这个,围观他,其实是给诸位望子成龙的家长一个样子,看看他们眼中的“人家孩子”是怎样因为泯灭人性的教育,被人围观的。他们就会反思,我们要不要用这种泯灭人性的教育方式,来强迫我们的孩子——因为,各种泯灭人性的教育,苛求,换来的只是一场围观和无数人的嘲笑。


我想到了小学的时光

也许因为这场围观,他们会反思自己以前的教育方式,少一点泯灭人性的教条,给自己的孩子多一点宽松,休闲,娱乐的空间。

谨以此文,纪念逝去的童年

——民国百年,写于北京电影学院。

原题目:为啥老子要欺负黄艺博,因为我想到了小学的时光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人人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