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 人权和人民币 (图)

发表:2011-05-10 12: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美第三轮战略与经济对话昨天在华盛顿举行,这次对话持续两天。中方派出包括20个部委的代表团参加。会议开始的第一天,美国副总统拜登和国务卿希拉里立即抬高调门,直截了当向中方提出中国人权问题。这次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除了人权问题之外,美方还要求北京加快人民币汇率改革。据报道,美方在会前已准备好一份清单,内容包括中国放手让人民币升值,提供更具弹性汇率机制,加速推动金融市场改革,让更多美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

中美第三轮战略与经济对话昨天在华盛顿举行,这次对话持续两天。中方派出包括20个部委的代表团参加。会议开始的第一天,美国副总统拜登和国务卿希拉里立即抬高调门,直截了当向中方提出中国人权问题。虽然双方是在气氛友好的对话会上,但美方高调提出人权问题,显然是针对最近中国当局抓捕和关押了大批异议人士。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说,美国对最近几个月被中国当局逮捕、软禁或秘密关押的一大批维权律师和异议人士的命运表示担忧。希拉里还说,促进人权对中国社会发展只会有好处。

美方在中美对话第一天就在人权问题上公开摊牌,显示,国有意维持在中国人权议题上的压力。那么中方的态度怎么样呢?在被问及对美国谈及中国人权议题的态度时,与会的中国副外长崔天凯表示,在相互尊重和平等的基础上,双方的对话是可能的,但应基于事实来说话。

中国副总理王岐山也在开幕仪式上承认,中美双方存在分歧见。

这次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除了人权问题之外,美方还要求北京加快人民币汇率改革。据报道,美方在会前已准备好一份清单,内容包括中国放手让人民币升值,提供更具弹性汇率机制,加速推动金融市场改革,让更多美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昨天对中方代表团明确表示,美方要求中国加快人民币汇率改革,并强调说这是这次美中对话的首要议题。

盖特纳说:“首先,我们希望中国尽快过渡到更具弹性的汇率和更加开放的资本流通市场。”盖特纳承认,自从去年6月北京当局松绑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以来,人民币升值超过5.1%,显示“中国经济政策出现乐观的转变”,但美方希望看到中国有一个“实际政策的持久改革”。盖特纳还呼吁中国改变经济模式。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昨天在开幕致词时也表示说,美国并未把中国的崛起看成是一种威胁。美方寻求更大的互信,以便在全球问题上共同合作。希拉里还说,美中两国合作获得的利益,远大于冲突。

不过,中国官员此前已经表明,中方愿意讨论汇率政策,但人民币升值步伐绝不会让他人牵着鼻子走。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