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左右为难 股市又见春雪(图)

发表:2011-05-10 13: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来,中国房地产市场形势扑朔迷离,迷雾重重。而股市又在连绵下跌之中。使人们不禁想到了去年4月16日后,由人们预期股指期货可能带出一波行情到大失所望反而跌到7月5日的2319点悲壮景象。(本轮行情目前看,不会跌那么深。)周四出现反弹,周五又受美国股市、大商品大跌的影响低开30点;但下午翻身向上;人们渴望它在现在位置企稳,不要再走熊市老路。

一、货币政策从紧给股市压力甚大

为了对付5.38%的通胀,又避免对房贷一族及地方政府贷款还贷压力太大,央行以一次次地提高准备金率为主,兼以提高利率;目前利率为3.25%,仍为负利率,但准备金率高达20.5%。这对各家银行压力相当大,抢资金,拉客户成为银行艰难任务。企业贷款压力又很大,有点如2008年上半年之情况,而企业在无奈之中,抛股兑现是第一选择。

二、严厉的楼市政策对经济形成很大压力

今年以来,对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越来越如乌云压顶。现在已显出效果。深圳的一个房产1.5—1.6万元/m2,一下子跌到1.1万元/m2,结果引来几千居民,一天之内1000多套房一抢而空。这一方面说明发展商资金已到了捉襟见肘的困难地步,另一方面说明居民潜在的刚性需求有多大。房地产价格虚高肯定不好。但它是中国经济中牵一发而动全局的最重要产业。对它的任何过份严厉打击,都可能造成中国经济的真正伤害及雪崩式下跌。我非常担心目前的房产税、限购令等计划经济式的强行调控会有什么后果,这完全是当年发放糖票、粮票、肉票的做法,在市场经济搞了三十年的今天,让人感到与世界大潮格格不入。

现在的局面,要么是经济随房地产冷下去,走可怕的日本道路;要么就是硬调控一段时间,上述行政手段取消,房市又强劲反弹,出现井喷。是左右为难的格局。在目前的货币流量下,(M2为75万亿,M2/GDP=1.7倍);单纯硬压房价,肯定会让CPI(物价)拱上来,到时还得加息,加准备金率。

中国社科院发布的房地产蓝皮书,称年内预计出台更严厉楼市政策如:调控向存量市场延伸,住房环节成为调控政策重点;并建议对全国推广征收房产税。这肯定是不了解社会实际情况的书呆子,在家里闭门造车之胡言乱语。“房产税”可以增加地方政府财政收入;但这是合法合理吗?农民给地主交过了租金,还要向地主交税吗?七十年土地使用金(地租)已重重地交了一笔个地方政府,还得向他们交税吗?

其实地方政府大多都非常反感房产税,此税一多征,房地产必跌,土地必卖不掉,地方财政喝西北风吗?

三、世界大宗商品大跌拖累中国股市

周四晚上,世界大宗商品继续大跌。一度大涨的白银,大跌22%;纽约原油大跌,跌破100美元;黄金也开始大跌,伦敦的锡、铜、镍、铝也普遍大跌,覆盖19种大宗商品期货指数CRB一直在跌。而由于人们对美元加息等预期,美元有走稳迹象。故欧元、石油、黄金都在跌。实际上是人们对世界总体经济增长有担忧,同时对中国经济有可能硬着陆,放慢有担心。而世界市场的大跌,又引起了中国金、银、铜、有色金属、煤炭等行业公司的压力及下跌。

现在人们希望股市在这一带企稳,在走出向上行情。

四、新股创纪录大面积破发,成为一幅极其令人厌恶的图画

每周上市7家新股,并且总是三分之二以上破发,成为这次股市大跌中最令人厌恶的事情。很多只买二手股的投资者可能会拍手称快。其实,这也是股市大跌的原因之一。试问除中国外,海外哪个国家有如此“大跃进”式的发新股的?哪个国家的新股有66%破发的,哪个国家的新股价格比老股价格高,风险大的呢?香港有一次发新股,因其便宜,人人争购,只好通过身份证摇号。“市场化”新股改革,如果结果是66%破发,将投资者一步套牢,买新就高价卖,这是实验胜利成功的结果吗?两家交易所领导还一起撰文说“这是好事”;好什么事,把高价粮食种子、化肥、农药卖给农民,使他们再怎么种植、耕耘、投资也会大亏一场,这是好事吗?真是不可思议,人们至多只是深表同情与遗憾。怎么会喝倒彩呢?

新股这么破发,老股会走好吗?

新股这么破发,价格怎么定出来的?中国股市的所处环境本来就不是完全成熟的市场,如:人民币汇率不能自由兑换,国家股法人股没有完全流通;大部分股票国内价比海外价高(除香港银行股比国内高外);如耀皮A为17.60元,B股仅0.834美元,仅合5元多人民币;老凤祥A股为32元,B股为2.88美元,仅合19元人民币。此时,在A股市场以市场价发新股就是不负责任地高价发,就是把风险,亏损留给了投资者,而给人们留下的真像是一堆好鱼好油中夹着臭鱼烂虾、核污染海鲜、地沟油的恶劣感觉。

45元的庞大集团走了6天了;仍在33-34元一带挣扎,买到一个亏一万多元。

而管理层少数人的容忍、喝彩,使上市公司破发,及推荐券商变得心安理得,没有内疚与责任感。其实大多数公司不希望破发,希望给投资者以上涨空间。

但人们是否就此都去买二手股了呢?没有。二手股跌了14天了。人们可能只好存银行,及买货币市场基金了。

美国也是市场化发新股,但它的竞标方式是你出68元就给你68元。你出35元就给你35元;像上海汽车牌照竞标一样,结果人人责任自负,价格就合理、公正,低得多。为什么我们的市场化不学学美国呢?

总之,从4月18日的3067到5月6日的2865点,股市经14个交易日,跌去了200点,大部人又陷于亏损之中。

周五股市虽然大部分时间在下跌阴影中,但涨的家数比跌的家数多,沪市是524家涨,361家跌(即59%涨,41%跌);深市更是826家涨,432家跌(即63%涨,34%跌)。

投资者要控制仓位,选择不易亏的可转债和股票来高抛低吸。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