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精神”是什么精神?红色改造受刑人 ?(图)

发表:2011-05-11 09: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张佑宇报导】吹遍中国各省的“红色文化”,同样刮进了监狱,近月来更有越演越烈之势。5月3日,江西监狱系统首次将“红色文化”引入监区,服刑人及民警共3,000余人,据称接受了一次触及灵魂的“冈山精神洗礼”。国家司法部有关负责人并表示,“红色文化”对服刑劳教人员是一种有益的思想教育。中共的历史就是造假史,真实的毛时代的井冈山历史被中共扭曲、掩盖了。

受刑人“受启发”:将用“红色文化”改造自己争取减刑

据法制网报导,5月3日上午,江西省豫章监狱举行了监狱服刑人员“红色文化促改造、井冈精神育新人”主题教育活动的首场报告会,当天邀请了井冈山斗争时期的多名红军后代进监给服刑人员宣讲井冈山精神。

豫章监狱监狱长邹林根称,将“红色文化”特别是井冈山精神引进监区,可以净化服刑人员的思想灵魂,引导服刑人把握正确的改造方向。即使他们回归社会后,也能时刻以“红色文化”激励自己,从而有效降低刑释人员的重新违法犯罪率。

“红色文化进监所”司法部将展开深入研究

“红色文化进监所”活动始于2008年。据了解,已经引入“改造”的监狱不止江西一地。今年3月27日,国家司法部召集陕西、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六省市监狱劳教系统干部在重庆召开“红色文化进监所”现场会“总结相关经验”。司法部副部长陈训秋在会上称,“红色文化”对受刑人和监狱民警是一种有益的思想教育,司法部将对该做法展开深入研究。

然而,“红色文化”的内涵到底要如何“启发”和“洗涤”受刑人的心灵?据新华网报导称,今年起江西省豫章监狱在高墙内启动了红色主题系列教育活动,是要“用‘红色’主弦律占领监管改造阵地,用‘红色’革命思想武装犯人头脑,将‘红色’革命精神内化成犯人积极改造的动力,在高墙内营造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

真实的毛时代的井冈山是什么样?

众所周知,井冈山是中共武装夺政的摇篮地,以毛泽东为代表象征,井冈山精神是中共为了宣传而“提炼升华”来的,毛泽东本人没有提出过井冈山精神。现今中共给出的定义是“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

据《毛泽东:鲜为人知的故事》一书对那个时代的井冈山的描述:“毛在井冈山住了十五个月,留下了一块千疮百孔的土地。中央巡视员杨开明向上海报告说,红军到来前,井冈山的农民‘颇觉安居乐业,有天下太平的气象。’自从红军到达井冈山以后,情形就大大改变了。因为红军经济唯一的来源,全靠打土豪。又因对土地革命政策的错误,连小资产阶级富农小商也在被打倒之列。又以大破坏之后,没有注意到建设问题,没有注意到经济恐慌的危机,以致造成乡村全部的破产,日益激烈的崩溃。”这也就导致了井冈山时期中共所谓的“艰苦奋斗”。


中共称王佐(左)袁文才是被“错杀”

而中共所谓的“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更是湮灭在中共的造假历史中。那时红一方面军的总政委和前敌委员会(简称“总前委”)书记都由毛泽东担任。他要借“消灭AB团”这个名义去铲除原盘踞在井冈山地区的王佐、袁文才部队势力。而地富出身的党员首当其冲,成为被消灭的对象。当时中共苏区的红军共有4万人,被打成“AB团”的就有4400余人,也就是说,9个人当中就有一个人被打成“AB团”。

中共推行红色文化为强化统治基础

对此,知名媒体人、时评博客作者何三畏评论,国际社会对监狱的管理教育,大致有相同的标准,在大原则上,监狱管理可供“发明”的空间并不大。监狱该推广的普适、基础文化,应该是诸如:人性、人权、博爱等等。他质疑如果把含有暴力意涵的“红色文化”推行到监狱,将会怎么样呢?

观察人士也担心,如果以红色思想、红色知识作为受刑人的考核依据之一,很可能导致在押人员的“应试”造假热潮。如同有服刑人员接受红色文化“改造”后的感言是:“将努力用‘红色文化’改造自己,争取获得更多的减刑机会。”但却不是启发出人们的良知感、真正的内心悔过。

尽管有关推行者称“红色”精神将内化成犯人“积极改造”的动力,外界却有不同解读。

5月4日中广新闻报导引用学者看法指,大陆出现这种“红色文化”的主因,是为了要强化共产党统治的“合法性”,来避免一而再再而三被大众质疑的政权。也因此它要靠不断的鼓吹“红色文化”来强化统治基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