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民众支持中国建航母?茅于轼公开反对(图)

发表:2011-05-12 03: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购自乌克兰的航母瓦良格号在大连港。19/04/11
路透社

《环球时报》近日展开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近八成的中国民众支持国家于现阶段建设航空母舰,不过,也有超过一半的受访者认为,中国拥有航母之后,会引发亚洲区域各国和美国搞军备竞赛。

该报的文章说,今年4月以来,传闻中的中国第一艘航母“瓦良格”号频频见诸媒体,在民间也激起不小的关注热情,进行这次民调就是为了了解中国民众对发展航母的看法。

《环球时报》的调查结果显示,有41%的受访者认为,“中国已经有经济实力建造航母了”;35.5%的则认为“(航母)花费虽高,但也值得”;不过,也有18.4%的人认为“中国应该优先集中精力发展经济,不应急于造航母”。与此同时,25.8%的受访者认为,中国有了航母之后,其军事实力将得到“很大的提升”;55.5%的认为会有“一定程度的提升”;15.2%的人则认为“不会有明显的提升”。当被问及对于中国航母今后将发挥的作用有哪些期待时,有77.8%的受访者选择“保护领土完整,阻止别国对中国的海上入侵”;有50.9%的选择了“制衡美国,更加有力地反对霸权主义”;50.3%的则认为是“为今后收复台湾增添实力”。

巧合的是,知名学者茅于轼不久之前发表的一篇文章,题目就是《不要拿我交的税款去建航空母舰》。刊登在中国经济网上的这篇文章说,众所周知,我们纳税人都有权询问,政府都把我们所交的税款干什么用了?有权表达哪些用途我不愿意,哪些我愿意。尽管这种个人的表达未必能被政府接受,但我们确实有权发表自己的意见,政府也完全应该考虑纳税人对税款使用的要求。我要在这儿说的是,我不愿意用我交的税款去建航空母舰。

在一般人看来,修建航空母舰有利于增强国防力量,是很有必要的,但是,这种想法无疑有点一厢情愿。因为,这是假定别的国家不会同时也修建航空母舰,而任凭中国独自加强国防力量;如果别的国家因为中国加强国防,他们也同时这样做的话,双方加强军备的效果就会彼此抵消,剩下的唯一后果就只能是,白白浪费了各自的国力,结果是谁也很难真正超过谁。这个道理并不深奥,谁都能明白,各国的领导人更不傻,他们也懂得扩军是没有好处的。但是为什么一些大国都热衷于扩军呢?我猜想是因为各国领导人都要对本国人民的安全负责任,如果他们不扩军,在其国民面前怕不好交代。虽然抵制扩军才是符合民众利益的,但却不容易为全体国民所理解,结果只好参与到军备竞赛中,损人不利己,对谁都不利。

茅于轼的文章又说,今年3月6日的《参考消息》报道了一条不大为人注意,却又非常重要的消息,台湾领导人马英九宣布,台湾不与大陆搞军备竞赛。这条消息的重要性就在于:一,台湾的民众是理性的,懂得搞军备竞赛对自己不利;二,马英九得到台湾广大民众的信任,敢于做出看似对大家的安全不利,而实质却是有利的决策。这也说明台湾的民众和政治家都更加趋于成熟,更有理性,能够冲出习惯的约束,开创新的对外关系的格局。

设想一下如果大陆领导人胡锦涛也决定不搞军备竞赛,会是什么结果呢?很可能首先是军工部门表示反对,这样做无异于是夺了他们的饭碗。中国的武器工业养活了许多人,也有巨额利润,这个部门活得很滋润,还有大量出口,能够赚取许多外汇,消减武器生产显然对他们不利。其次,老百姓也未必同意,虽然过去中国很穷,建不起航空母舰,也因此受人欺侮。但现在我们有钱了,有了航母就可以免受欺侮,更能扬威天下,这也是一个大国应该有的气派。

持有这样想法的人到底有多少?不知道,不但中国有外国也有,但大家都这样想,就会出问题。许多国家,特别是大国,都宣称自己不称霸,但是霸权思想还是有的,总想耀武扬威一下,过过瘾。但军备竞赛并不能带来和平,反而是带来浪费和越来越大的战争危险。中国人的确比过去富了,大家都很想耀武扬威一下,可是搞扩军并不能获得全世界的尊敬,只能使世界局势更加紧张。如果中国能够带头提出均衡裁军的话 ,反倒是能使全世界佩服的。所以,我不希望拿我交的税款去建航空母舰。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