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给艾未未的“巨兽”(组图)

发表:2011-05-12 23: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巴黎大皇宫美术馆入口处的海报

在巴黎大皇宫美术馆,英国著名雕塑家卡普尔(Anish Kapoor)为自己刚刚完成的大型新作“巨兽”揭幕。卡普尔表示,把这件作品献给他在狱中的中国同行艾未未,对这位受到威权压制的艺术家表示声援。

巴黎大皇宫美术馆(Grand Palais)每年都会邀请一位世界知名的艺术家,为该馆的玻璃穹顶大厅创作一件雕塑,作为一年一度举办的雕塑展Monumenta的特别展品。今年受到 邀请的是出生于孟买的英国雕塑家卡普尔(Anish Kapoor)。卡普尔擅长制作超大型的“建筑雕塑”,代表作包括芝加哥的“云门”(Cloud Gate)和纽约的“天镜”(Sky Mirorr)。


卡普尔和他的“巨兽”

5月11日,卡普尔在巴黎为新作“巨兽”(Leviathan)揭幕。此前他对英国媒体表示,把这件作品献给中国同行艾未未,并谴责中国当局对艾未 未的拘捕和关押。卡普尔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艾未未被捕令人联想到前苏联时期对艺术家的压迫,“让艺术家失踪,这是恐慌的政府作出的野蛮行径。” 卡普尔还呼吁世界各地的博物馆闭馆一天,以声援艾未未。

“巨兽”高35米,体积达8万立方米,是一座由多个球形组成的建筑,参观者可以进入其内部。卡普尔对自己作品的诠释是,这是“一个伏在地上的巨兽,看守着我们良心和思想里一些被遗忘的角落。”

十二生肖兽首在伦敦展出

艾未未本人尽管从公众视野中消失,但他的艺术作品却不断地在不同的国家展出。自周四起,英国伦敦也展出艾未未的雕塑作品“12生肖兽首”,展出地点是被称为伦敦市中心最美的地方之一的萨莫塞特宫庭院12个巨大的青铜动物头像围绕在庭院内的喷泉四周。

自从今年4月3日,艾未未在北京机场被带走后,就杳无音讯。英国雕塑家沃林格(Mark Wallinger)在周三的艾未未雕塑展开幕式上说,艾未未的名字必须停留在头版头条的位置上,这实在太重要了。

这些青铜兽首高3米,每个重约360公斤,是艾未未对曾在圆明园作为装饰的12生肖兽首的重新诠释。艾未未希望由此展现真实与模仿的艺术关系,以及艺术品被劫掠这一话题。艾未未创作的另一套12生肖青铜兽首已于5月4日起在纽约中央公园展出。

伦敦北部的李森画廊也将自5月13日起展出艾未未的作品,并在门厅摆放了一个巨大的大理石空椅子,显示这位艺术家的失踪。那里还摆放了一个艾未未用大理石雕刻的监控摄像头,映射出创作者的命运。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