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震重建北京告捷 面具背后苦痛难言(组图)

发表:2011-05-13 10: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1年5月12日,四川映秀,一名妇女在女儿的坟前哀悼,其女儿在三年前的汶川地震中丧生。(图片:路透社)

2011年5月12日,四川映秀,一名男子在女儿的坟前掉泪,其女儿在三年前的汶川地震中丧生。(图片:路透社)

【看中国记者李婉君编译】据路透社5月12日(周四)报道,自三年前四川汶川大地震以来,北京称赞灾情重建工作取得重大胜利,但由于缺乏工作及支付新房的债务令灾区很多居民生活艰难。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大地震,造成8.7万人死亡或失踪,数百万人无家可归,促使政府注资8850亿元人民币(1360亿美元)陆续重建37个城镇,及3000所学校和4500公里公路。

当地很多村民仍然在个人债务、当地经济疲软等困境中挣扎。很多农民失去了土地和牲畜,现在又被拖入重建新家的高息贷款债务之中。

在路边卖零食的赵燕(Zhao Yan音译)表示,“很多人对那些贷款、每天的生活开支及缺乏新的工作都是这种感觉,压力太大了。”38岁的赵燕是三个孩子的母亲。她补充道:“有的时候我们都不知道该怎么办。”她贷了5万元人民币(7,700)支付她的新公寓。

“没有工作”

当局表示计划在未来3至5年内再给四川灾区注资30亿元人民币。身为店主的瞿春萍(Ju Chunping音译)在一座山上俯瞰北川旧城的遗址,哀悼其六岁的儿子。她说,“在这里没有工作,我不知道他们怎样才能让这个地方的经济复苏”。

(重灾区)山城映秀目前通过一些隧道和桥梁与外界联系,在漩口中学废墟四周又立起了数百座新的楼房。  大巴士载着一车车的游客来到废墟献花圈、拍照及唱爱国主义歌曲,期望借助旅游业来帮助提升当地经济。

但就象其它地震灾区的城镇一样,人们一直指责获得数十亿元重建拨款的当地官员贪腐,越来越黑。一些村民指他们被以最低的赔偿金赶出了他们的土地,他们在重建的浪潮中几乎没有受益。

向游客卖辣面条的小贩牛霓(Niu Ni音译)表示:“如果他们能把他们得到的钱给我们(老百姓)1%,我就满意了。”牛霓遭五名警察驱赶,要求他离开。

“他们甚至不让我们在这里的街上卖东西。这不公平。”

 北京称取得“胜利”

尽管面对诸多指责,北京领导人夸耀说四川地震灾区重建是国内取得的一个胜利,为日本树立了典范。

四川省副省长魏宏称:“中央政府有能力召集全国的资源和资金来帮助一个地区,让其它省份和地区都来帮忙,显示了我们体制的力量和优势”,“我们希望能够与日本分享这些经验,我们也愿意尽我们所能帮助日本(灾区)重建。”

在汶川地震中因学校倒塌失去双腿的郑海洋(Zheng Haiyang音译)(图片:路透社)

在草根阶层,日本的地震海啸惨剧也拨动了四川灾民的心弦。在地震中因学校倒塌失去了双腿的郑海洋(Zheng Haiyang音译)说,“在日本,人们的意志很顽强,他们很团结”,“但在中国,我们没有那么多经验,情况有些混乱”。

中国的官员们一直在试图撇清四川震区学校“豆腐渣”工程的指责。在四川大地震中,很多学校变成废墟,至少5,000名学童死亡,而在倒塌学校附近的很多大楼依然屹立。

尽管遭到(当局)“消声”,很多死难孩童家长誓言要继续抗争,讨回公道。

(译文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