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背痛 旁敲侧击找原因 (图)

发表:2011-05-15 15: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案例故事1:坐太久啦

● 45岁、从事文书工作的李小姐,因工作量大,屁股常“黏”在椅子上,好几个小时不起身;打计算机时,身体总是远离椅背往前倾,最近下背开始出现酸麻感,有时还抽痛到举步维艰。医师诊断是坐姿不良引发坐骨神经痛,经复健治疗才缓解。

案例故事2:老弯腰啦

72岁张奶奶,自从退休后,每天埋首家附近的小农地耕作,时常弯腰施肥。最近农忙结束起身时,总觉背部有种说不出的钝痛感,两腿酸麻、抽痛,医师告诉她,是因为退化性脊椎关节炎。

哪里痛?怎么痛?一言难尽

许多人有下背痛的困扰,但哪里痛?怎么痛?很少人能说清楚。

台湾台安医院骨科主治医师刘大永表示,人体背部,以脊椎为骨干,分别由7节颈椎、12节胸椎、5节腰椎与荐椎、尾椎组成,从颈部连接到臀部。患者主诉的“下背痛”,主要是指胸椎以下至臀部之间的疼痛问题。

台北医学大学附设医院复健科主治医师曾颂惠指出,撇除恶性肿瘤转移脊椎、泌尿道结石或脊椎感染等问题所引发的下背痛,七至八成的患者背痛难耐,都与长期弯腰、前倾的不良姿势,及背部负重等因素有关。

下背痛~元凶1:姿势不对、负重不当

坐骨神经痛:从背抽痛到脚底

●家庭主妇弯腰拖地、上班族久坐办公室,或付出体力的劳工朋友,都可能因姿势不良与负重出现“坐骨神经痛”。刘大永说,久坐、站姿不良或弯腰前倾,易使脊椎神经受压迫而发炎。刘大永提到,坐骨神经痛患者,最典型的疼痛症状,是从单侧的背部、臀部,一路抽痛到脚底;腰部到屁股也会有酸麻感,大小腿出现无力感,部分病人甚至会因神经严重发炎,痛到无法走路。

●脊椎关节炎:两侧腿部酸又麻

有别于坐骨神经痛的患者出现的单侧背部腿部酸麻、抽痛感,有些患者腰椎负担过度,也会使脊椎骨上下接合的关节,因过度使用发炎。

刘大永表示,常此以往,易导致关节部位出现组织增生(俗称骨刺)、压迫神经,患者除背痛外,还会有间歇性跛行、两侧腿部疼痛、酸麻症状,出现“脊椎关节炎”。

●椎间盘突出:一定会痛到不行

除前述两种,重力长期压迫背部,也会让如同身体“避震器”的椎间盘产生伤害,导致椎间盘突出。

刘大永解释,脊椎骨与脊椎骨之间的椎间盘,由状似果冻的软骨与丰富水分组成,功能在于缓冲外力加诸身体的压力。但随着身体老化,椎间盘易失去弹性;此时若背部负荷增加,椎间盘就会因过度挤压伤害神经,视神经受压迫位置,出现背部、腿部痛到不行的情形。

下背痛~元凶2:外力撞击

尾椎骨挫伤

●外力撞击所引发的下背疼痛,以“跌坐意外”最常见。有别于长者发生跌坐意外,约8成属于脊椎压迫性骨折;骨质密度较高的年轻人,最常见的则是“尾椎骨挫伤”。

刘大永提到,尾椎骨位于脊椎最尾端靠近肛门处,末段弯曲如吊勾,隐藏入肛门内侧。其骨头细小而脆弱,容易因猛力跌坐撞击,造成椎体移位。曾颂惠指出,尾椎骨因跌坐受伤,临床上不会采开刀等侵入性治疗,而是透过急性期冰敷、慢性期热敷的方式,让受伤骨头自然愈合。

下背痛~元凶3:疾病因素

僵直性脊椎炎

●对某些患者,下背痛并非单纯骨头疾病,而是免疫系”统异常引发“僵直性脊椎炎”。台中荣总过敏免疫科主治医师陈怡行指出,僵直性脊椎炎好发20至40岁,男多于女。她说,病因不明,但医界发现若带有H A-B27基因,又遭细菌、病毒感染,“基因可能因此受活化,导致发病。”

典型僵直性脊椎炎患者,会有下背部臀部酸痛、晨僵、慢性关节炎等症状;不过,陈怡行提醒,部分幼年型患者,无典型背痛症状,反先出现肢体疼痛。若家长发现孩子不明原因关节疼痛、变形或水肿,尽早就医。

如果不理会

刘大永说,下背痛不是老年人的专利,不管哪个年龄层,都可能因姿势不良或背部肌肉、韧带过度使用,产生发炎损伤。

在未压迫神经的情况下,只要耐心接受复健治疗与适度运动即可康复;但若不改变错误姿势,后续引发疾病将变得相对棘手。

下背痛罹病警讯

●下背疼痛持续3个月以上未获缓解。

●除了下背疼痛,还合并脚麻、脚抽筋等症状。

●同一部位发生反复性疼痛问题。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