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俄罗斯筑墙 阻中国染指北极(图)

发表:2011-05-16 1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罗斯勘测队在极地工作(图片来源: AP)

刚刚结束的北极理事会外长会议看来筑起了一道看来可阻止中国等国家进入北极的屏障。

筑屏障阻止中国

由8个国家组成的北极理事会的外长最近在格陵兰首都努克举行了会议。俄罗斯商人日报从努克发回的报导说,这次会议筑起了一道屏障,可阻止中国等国进入北极。中国一直在积极寻求成为北极理事会观察员。

中国想成为北极观察员

这次北极理事会外长会议除了签署了具有法律效力的<北极搜救协定>外,还确定了观察员的职责和许可权,以及获得观察员地位的程式。想成为观察员的国家必须首先承认理事会成员国对北极地区拥有的主权,观察员的权利限制在只能参与科学研究、或是某些项目的财政资助等。

中国加紧北极活动 俄警觉

俄罗斯能源基金会领导人西蒙诺夫说,俄罗斯注意到中国近些年来在北极地区的活动日益活跃,这不能不引起俄罗斯的警觉。

西蒙诺夫说:“俄罗斯同中国的关系并非一切都顺利,比如双方在政治、在经济、在能源价格等方面都有分歧。所以北极将为两国增添新的分歧点。但俄罗斯的态度十分明确,那就是中国同北极没有任何关系,中国不应涉足北极。”

俄国媒体报导,俄罗斯不希望中国染指北极事务,不想同中国分享北极“蛋糕”。

将同中国发生争吵

西蒙诺夫说,中国特别感兴趣经过俄罗斯北极沿岸的北极航道,使用这条航道可把货物从中国运送到欧洲。但俄罗斯一直认为北极是自己的势力范围,不想让更多国家参与。

西蒙诺夫说:“不仅仅俄罗斯这样想,我认为环北冰洋的加拿大、美国、挪威和丹麦也都持这种立场。这些国家认为,北极的利益应该在它们之间分配。但中国等国当然希望在北极事务方面拥有更多发言权,因此同中国发生争吵将是必然的。”

俄外长:北极国家制定游戏规则

参加北极理事会会议的俄国外长拉夫罗夫说,会议通过的文件特别强调了8个北极国家处理北极事务拥有的“特权”,任何想同“我们的北极地区”合作的国家,必须应遵守这套游戏规则。

来源:美国之音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