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恩性侵事件三大影响 IMF总裁争夺战开始(图)

发表:2011-05-18 16: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IMF总裁卡恩15日被纽约警察局逮捕(AFP)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DominiqueStrauss-Kahn)在美国纽约的性侵被捕事件继续发酵,法国舆论普遍表示“悲哀”,总理菲永首次表态,卡恩不代表法国。而外界更关注的是,IMF总裁职位的争夺战开始、卡恩之后“IMF”走向如何?以及欧洲的地位是否会相对衰落?

卡恩事件在法国发酵

法国最高视听委员会中午发表公报,根据2000年的一项法令,禁止播放卡恩带铐出庭的画面。与此同时,社会党今晨(17日)召开特别会议,气氛沉闷凝重。

总理菲永首次表态,他指出:卡恩不代表法国,切忌夸张,法国面临的不是一桩“国家大事”,而是一桩“刑事案件”。他说,“如果指控成立,卡恩无可辩驳。”

总统则呼吁执政党人“高姿态”。

卡恩之后的IMF欧洲相对衰落?

金融时报17日报导,针对卡恩的控罪仅涉及个人不端行为,但有着全球经济影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被捕,很可能成为欧洲相对衰落过程中的一个重要标志。

报导称,原本IMF就已经变得不那么以欧洲为中心。根据金融危机期间达成的资本结构调整协议,欧盟(EU)成员国的投票权削减了2.8%。IMF总裁非要由欧洲人担任不可(自1946年以来的10任总裁都是欧洲人)的假定,也是本来就要被抛弃的。

根据IMF自己的计算,欧盟计划保有的29%的投票权,仍远高于其在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中20%的占比。卡恩深陷的麻烦应该会加快改革步伐。报导认为,这种思维模式很可能让IMF对较贫困国家经常实行的低估汇率和资本管制措施更加宽容,而对试图逃脱过度负债和改革极不彻底的较富裕国家则不那么宽容。

传统上,世界银行(WorldBank)行长由一名美国人担任,而IMF总裁则由一名欧洲人担任。

美国尚未表明自己的立场,一个考量因素是,它是否会努力维持世界银行与IMF的现状。白宫周一(16日)表示,它相信卡恩的被捕不会影响IMF处理欧洲债务危机的能力。

IMF总裁职位争夺战揭幕

报导说,卡恩的法律纠纷也许刚刚开始。而同样刚刚开始的,是决定谁将接任他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的争夺战。

总裁卡恩上周末因性侵犯指控被捕。这让一些评论员宣称,这可能给新兴市场开始接管IMF这家多边贷款机构提供了机遇。

但欧洲官员周一(16日)强调了他们的观点,即按照惯例,这个IMF最高职位应该继续留给一名欧洲人。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周一表示,寻找卡恩的继任者,“并不是今天要解决的问题”,但鉴于欧洲外围国家正在经历的主权债务危机,提议一名欧洲候选人“理由充分”。

卡恩原本预计将于今年夏季从IMF离职,以竞选法国总统职位,所以对IMF总裁职位的争夺早就已经开始。但他因强奸未遂指控被捕,大大加剧了坊间猜测。“一场激战刚刚拉开帷幕。”前任IMF中国部主任、现任华盛顿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Institution)高级研究员的埃斯瓦尔•普拉塞德(EswarPrasad)说。

IMF总裁被捕事件的三大影响

华尔街日报分析,在法国国内,虽然尚未宣布竞选总统,但卡恩一直被视为能在明年总统大选中挑战尼古拉•萨科齐(NicolasSarkozy)的有力人选。卡恩因其审慎的财政立场使投资者恢复了信心,民调显示他将会在大选中胜出。如果卡恩不能参与角逐,社会党(SocialistParty)又缺乏其他更有威望的人选,那么受益人可能就是萨科齐。

其次,卡恩被捕使得外界担心,救助希腊和葡萄牙的努力可能会被推翻或者推后实施。IMF已经同意向葡萄牙实施780亿欧元的救助方案,而欧盟成员国财政部长周一(16日)也通过了这一救助方案。希腊的问题更多:该国在2012年和2013年可能面临600亿欧元的资金缺口。IMF和欧元区官员正在进行评估,其中一个关键问题在于IMF是否会向希腊提供更多资金。

最后就是对IMF自身的影响。各方已经就欧洲人是否能够保留IMF总裁职位展开了争论。鉴于巴西、中国、印度和俄罗斯都将进入IMF十大股东之列,因此,这些国家近来不断呼吁新兴市场国家应在IMF掌握更大的话语权。但欧洲可能会力促IMF总裁继续由欧洲人担任。卡恩被普遍认为在主导史无前例的欧洲救助计划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来源:大纪元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