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大行“失血” 交行存款减少逾千亿

作者:徐子莫 发表:2011-05-19 12: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负利率、贷款受限令派生存款减少等多重因素作用下,多家银行面临存款减少问题。一份刚刚发布的来自中信证券的报告显示,四大行4月存款减少4938亿元,交行4月存款大幅下降1014亿元。

对此,多家券商银行业分析师昨日(5月18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2011年“银行的主基调是拉存款”。

交行存款减少1014亿

中信证券报告称,数据显示,4月四大行以及交行均出现存款大幅净流出,其中,四大行4月存款减少4938亿元、交通银行减少1014亿元存款。

交行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交行存款总额30375.6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92%。

报告还显示,除交行存款大幅下降外,股份制银行存款吸收相对平稳。扣除交行影响后,上市股份制银行4月存款减少6亿。其中,光大、华夏存款小幅流失,存贷比有所提升,其他股份制银行存贷比基本持平。

“今年主要的考核任务,就是拉存款。吸收存款是今年的工作重点。”昨日一股份制银行零售信贷经理对记者表示,“现在通胀这么高,很多人都不愿意来存款。”

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伍永刚、东方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多次坦言:“在”重压“下,今年银行将把拉存款作为首要任务。”

也有银行业分析师表示,今年6月银监会或将对银行实施日均存贷比考核,这将对银行存款提出更高要求,以往月末、季末冲时点的情况或难再现。

分析师表示,日均存贷比考核即将启动,而4月份银行已经开始积极主动控制信贷规模和节奏,加大各个分行吸纳存款的力度。这两个月或将成为银行最后的“缓冲期”。

也有地方银行业内人士表示,银行存款增长压力较大,目前当地银行吸收存款可谓多管齐下,除了沉淀中小企业、个人经营性贷款客户的结算资金来源(沉淀的存款约占贷款比例的30%~40%),还得积极加大较高成本的协议存款吸收。

中信证券认为,股份制银行存贷比依旧在监管“红线”徘徊、且信贷投放冲动依旧,因此可能出现存款由大行向小行分流的局面。

7天期理财收益超5年定存

事实上,在五大行存款出现余额下滑的同时,中小银行成为吸存主力军。

数据显示,与大行存款净流出相比,城商行4月新增存款1506亿元,其中单位存款和个人存款分别增长1133亿元和297亿元。

中信证券认为,中小银行加大新发放的中小企业客户的结算资金留存,并且加大产品创新力度留存客户、通过产品期限的设计,平滑表内存款与表外理财的波动。相对大行,中小银行在产品开发上更加灵活,更容易吸纳存款。

中信证券报告称,发行理财产品增加管理客户资产,成为银行吸收存款的方式之一。比如青岛的一些银行,通过产品设计进行一段期间的冻结,靠产品锁定存款客户,理财产品规模约占储蓄存款规模的1/3.

建行一私人银行客户向 《每日经济新闻》透露:“现在银行存款好像挺难拉的,因为从年后,银行一直给我打电话,让我买理财产品。他们说是为了每个月的存款考核。”

“目前,我买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在5.8%左右。他们因此月末、季末考核的时候电话特别多,平时还好。”该人士表示。

其实,用理财产品来揽储,在业内已经是“共识”。而短期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已经跑赢5年期定存利率。

沪上多家银行网点,都可以看到理财经理向前来咨询的客户兜售短期理财产品。

“事实上,收益率在6%的7天期理财产品,很多银行都有销售。我们也只是其中之一,而4%~5%收益率的产品也挺受青睐的。大部分客户都是一些中老年人,有一定积蓄。”一商业银行理财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相对5年期5.25%的利率,客户对7天期的产品还是比较认可。”

从今年银行存款利率上升以来,银行的T+0理财产品收益率也“水涨船高”。继工行、招行、兴业等多家银行之后,中行也将旗下一理财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从1.68%提至1.8%,提高了0.12个百分点。除了T+0理财产品,光大、中信、深发展也对一些超短期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不同程度提高。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