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发现2500年东周半地穴式房屋(图)

发表:2011-05-22 19: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延庆胡家营遗址为迄今最大规模的东周聚落遗址。(网路撷图)

近日,北京延庆胡家营地下埋藏区发现遗迹现象60处,这是北京迄今发现的最大规模的东周聚落遗址,也是北京首次发现东周半地穴式房屋,古人掘土而居,就像现今的半地下室。

据大陆媒体报导,胡家营遗址位于延庆县张山营镇胡家营村,北靠松山,南邻嬀水。遗址现场共有20个方坑,坑底分布很多形状不一的坑穴,为房址与灰坑。在发掘现场南侧,有两条较大冲积沟,估计应是当时的河道,由此推断当时居民应是濒河而居。

考古人员介绍,胡家营遗址大部分遗迹都在第五层以下,发现大量完整的房址与灰坑,从时间上看,以东周时期居住址为主。距今约2500年。

胡家营遗址现场,几十处探坑内随处可见古代的生活遗迹。考古人员介绍,房址大部分为半地穴式房屋,分为方形、近圆形、不规则形状等三种,少部分房址还有灶,此外还发现一座壁式土灶,体现了多元的文化风格。

考古人员表示,椭圆形的是灶台遗址、圆形的土台曾经是古人休息的床榻,还有不少圆形的灰坑。所谓灰坑就是当年古人使用的垃圾池,这是古代生活遗迹的一个重要标志。

考古人员指出,这是北京地区首次发现东周时期半地穴式房屋遗址,这个遗址还是北方草原文化和中原农耕文化过渡地带的有力证明。从出土的陶器、石器、骨器、铁器、铜器等遗物看,这些器具已兼具游牧民族与汉族的装饰特点。

考古人员还表示,此前的考古发现主要集中在墓葬方面,房址在北京乃至整个冀北地区都发现较少,而成规模的聚落遗址则更少。

截止到目前,胡家营遗址共发现遗迹现象60处,其中房址24座,灰坑21座,灶址11座,沟4条。是北京迄今发现的最大规模的东周聚落遗址。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