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旱灾严重 鄱阳湖面积达历史新低(图)

发表:2011-05-23 22: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长江流域干旱严重,鱼米之乡洪湖水量空前减少,一渔人正试图把船驶向湖中。

中国华南的长江和汉江地区近半年降雨量偏少,旱情严重,不单中小河流断流,甚至国内最大的淡水湖 - 鄱阳湖面积亦大大减少,只及去年一成,面临干涸危机;另外,邻省的湖北省洪湖,亦遭遇七十年一遇的特大干旱,致使这个千湖之省的早稻种植和生态大受影响,可能要十年才可恢复。

问题亦揭示,区内水利灌溉不足亦是干旱主因,必须正视。

鄱阳湖位处的江西省,今年以来的平均降雨量不足四百毫米,较常年同期减少四成七,降水量为历史最低,结果,鄱阳湖的水域面积亦大大缩小至只有一千三百多平方公里,创下有卫星监测记录以来最小的湖水面积。

当地居民表示,鄱阳湖快要见底,造成鱼类、蚌类大量死亡。该地区种植的水稻和棉花亦大受影响,居民欲从周边水库和塘堰引水,但水库储水量也不足。

与江西毗邻的湖北省,干旱情况亦十分严重,持续半年的少雨,令大部分地区的降雨量比历年同期平均值少五成至八成,水量为六十年最低,湖北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指,除神农架林区之外的全省八十三个县市区均有旱情,受旱农田面积1664万亩,有50.2万人、15.8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

湖泊面积达2438.6平方公里的湖北省,湖泊水体因降雨减少而大大萎缩,洪湖、斧头湖、长湖等主要湖泊水体面积比历史同期少四成左右;国内第七大湖的洪湖,降水量更减少七成,遭遇了七十年一遇的特大干旱,五十三万亩洪湖水面减少了四分之一,湖水最深处由过往两、三米降至只有三十多厘米。这不仅让水产养殖业受灾,更让洪湖湿地的生态受到非常严重的打击。荆楚网引述专家分析说,鱼类会因水不足而急剧减少,若要基本恢复生态,至少需要十年。

长江三峡大坝所在地宜昌市,过去半年的平均降雨量比历年同期的平均值大减五成,有一百三十多万亩农田受灾。

这一切,当地居民表示,旱灾虽是主因,但水利建设的相对滞后亦是重要因素。“有库无水,有水无泵,有泵无渠,有渠不通”是居民对湖北抗旱不足的批评,村民形容,由于缺少提灌设施,河、塘内的水没办法抽灌,他们只能望田兴叹。

未能加强水利建设,宜昌市至今已使用逾八千万元人民币的抗旱资金,但效用有限,能否在未来二十天的中稻种植关键期提供足够水源,仍要望天打卦,看近日降水情况。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