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中国动车施实名制 台湾人也抱怨

发表:2011-05-23 23: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张佑宇综合报导】6月1日起,中国大陆所有动车组列车开始实施实名制购票。从22日开始,北京上海等城市已开始贩售实名制动车车票。由于有效证件有24种之多,售票人员表示可能会出现时间消耗过长、证件验证等难题。除了不少大陆民众抱怨措施扰民,就连台湾民众也称有够麻烦,动车票实名制的争议再次引起讨论。

6月1日起全国实施 乘车当天需带证件验票

根据铁道部规定,6月1日起,全中国所有动车组列车开始实行购票实名制,乘坐动车组列车(包括“C”“D”“G”字头车次的列车)的旅客须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购买车票并进站、乘车,未携带身分证件的旅客,代售点会拒绝向其出售6月1日后的动车组车票。

而自6月1日起,搭乘动车及高铁当天需携带购票证件验票,若证件、车票及人,三项中有一项不符,便无法进站上车。此外,即使外国人买火车票也必须出具身分证件;若是帮人代买车票,则须出示代购人和乘车人双证件正本或影本。

据悉,实名制可以购票的有效证件超过23种。不过售票人员表示,只有使用二代身份证的大陆民众,可以透过自动售票机快速验证购票外,其他证件购票都需透过人工查证售票,会出现买票时间过长、验证困难等状况。

去年试点效果不佳 实施意义何在?

去年中国铁路部门已投入数亿元在广州、成都等37个火车站试行火车票实名制,但根据媒体查访结果,仍然无法杜绝黄牛。同时,有人希望借此改善春节期间客流高峰运输力不足问题,过去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也曾明确指,实名制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如今,动车组列车的购票实名制正式上路,同样再次引发许多争议及抱怨。

一名火车票实名制拥护者在网上表示,在这次宣布采取实名购票后,感觉很失望,因为和当初的愿望大相迳庭。他表示当初支持是因为春运一票难求,而黄牛却握有大量车票以此牟暴利。但现在看来真的不需要实名制,“因为动车高铁本来就从未坐满过,供过于求。实名制不仅对买票难毫无意义,相反增加了买票、登车的繁琐程度,那这样的实名制还有什么意义呢?到底是为了什么非要在高铁动车采用实名制呢?”

许多网友认为目前的措施多此一举,甚至扰民:“实名制就是为了对付黄牛的!普通车在春运实行实名制才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买票难的压力,现在动车实名制似乎是多此一举!”、“该实名的普通列车不实名,坐不满的高价车实名。”有网友讽刺:“听说那种车比较危险... 好确认遇难者身份。”、“领导难道真是人民的公敌?”

外媒评论:中国政府随意扩张公权力

对于过去试点效果不佳,又曾被铁道部发言人指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为何还要施行?一些人猜测与“维稳”有关。

“笔风墨雨”说:“其实对倒票黄牛没有多少作用。对潜在的“高危人群”有“防范”作用,因为社团心里没底,总要弄出些自以为是的防范“举措”来表示自己一直在“作为”中......。”;“火神庙”跟帖道:“火车票实名制,表面上好像是为老百姓着想,实则有对个人行踪的监视和控制。”

对此,美国之音曾评论指,实名制购票是政府部门在无法律依据下,随意扩张公权力。文中并引用律师谢燕益看法认为,铁道部实行火车票实名制的政策是在拉民意的大旗,行“增加公众出行成本、侵害公民权力”之实。

台湾人抱怨:大陆高铁太麻烦!

台湾中央社22日报导指,大陆动车票实名制不但大陆民众不支持,连台湾民众都抱怨很不方便。一位台湾人刘小姐告诉中央社记者,她不知道大陆实施这个政策,又刚好是6月1日要到南京拜访朋友,台胞证放在家里得回去再跑一趟,她抱怨:“真是太麻烦了”。她说,为了打击非法黄牛,让合法购票民众受影响是本末倒置。也有台湾民众说,和台湾的高铁相比,“在大陆搭高铁,实在不方便。”

网友直指:黄牛票系售票不透明 应查内鬼

一些人指出,必须回到体制腐败的根源问题。网友“一段竹”表示:“实名制最多只会加大黄牛倒票的难度,要想彻底遏制很难,因为只有低技术含量的黄牛才靠排队,高级别的都是和铁路内部和代售点有关系的,转政策的空子,这点铁道部也承认了。而从过去看,春运时黄牛票还是很多,所以,要想解决一票难求,更多的还是要在铁路内部查找内鬼。火车票之所以难买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火车票销售上的不透明、不公开,而直接导致的不公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