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游戏规则?美刮中国概念股停牌风(图)

作者:张佑宇 发表:2011-05-24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美国,中国概念股刮起停牌风(网络图片)

【看中国记者张佑宇综合报导】据经济日报23日报导,近年中国大陆企业纷纷赴海外上市,却因为各种原因而被迫停牌,严重损及国际形象。今年3月以来,美国股市更刮起“中国概念股停牌风”,近十档的中国概念股,因财报等问题相继被停牌或退市。有评论指,中国环境出来的企业,不懂美国游戏规则。

中国企业赴美上市 相继被停牌或退市

中国企业前仆后继赴美上市,光今年已有八家中国企业在美国成功挂牌上市。

国内媒体报导,以IT业来看,在美上市有四波浪潮:第一波上市潮发生在1999年至2000年,为新浪、搜狐、网易等的门户时代;第二波为2003年至2004年,包括携程、腾讯、盛大、金融界、前程无忧等;第三波在2007年,有阿里巴巴、巨人等。而近两年为中国网络股海外上市的第四波。

但今年3月以来,美国股市却吹起一阵“中国概念股停牌风”。经济日报23日报导,包含多元印刷、中国高速频道、艾瑞泰克和盛大科技等,近十档的中国概念股,因为不符合交易规则、财务报表遭质疑以及信息披露不完全等相继被停牌或退市,蒸发市值高达30亿美元以上。

财报问题惹议 中国证监会以涉及主权拒检查

在去年,就陆续传出中国在美上市公司因财务问题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重罚,或遭集体诉讼等。据美国之音报导,去年12月,中国网上零售商麦考林(Mecox Lane)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仅一个多月的便遭到一系列集体诉讼。而去年9月中旬以来,已经有7家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陷入此类诉讼。一些熟悉中国在美上市公司的法律界人士认为美国和中国的财务报表存在巨大差异是这些公司惹上官司的原因。

位于俄亥俄州的Oak Bridge保险服务公司(Oa kBridge Insurance Services)的合伙人凯文.拉克鲁依(Kevin La Croix)表示,这些差异通常表现为这些公司在中国公开的财务数据远远低于在美国公开的数字。

翰宇律师事务所(Squire Sanders)在上海的合伙人艾米.萨默斯(Amy Sommers)在就这类案件接受福布斯采访时谈到: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管委员会(PCAOB)对在该机构注册的59家中国会计事务所无法进行审查,因为中国证监会拒绝这样的检查,认为这涉及到主权问题。

美国人的钱为什么不好圈?

对此问题,《商业周刊》曾专栏撰文《美国人的钱为什么不好圈?》分析提道,美国对上市企业在财务、人事等方面的审计是非常严格的,企业不可能投机取巧。文章引用亚洲公司治理协会秘书长艾哲明看法认为,在美国受到集体起诉的外国公司有这么多来自中国内地,表明中国企业在信息披露方面存在严重问题。

“这似乎说明,中国公司在美国上市圈钱的难度比在国内要大得多。据一家金融数据提供商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自2010年初以来中国内地加上香港股票市场通过首次公开发行募集到的资金总额高达528亿美元,摘得全球股市融资桂冠。中国内地股票市场今年以来通过新股发行筹集到的资金总额则高达669亿美元,远远超过了同期美国股票市场通过新股发行筹集到的资金额420亿美元。”

文章说,在中国国内近两亿股民亏损累累的情况下,市场圈钱规模却超过以往任何一年。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只能说是中国监管机构的监管不力,因而上市公司圈钱变得十分容易。有迹象表明,中国的上市公司在国内股市里采用了许多不正当手段,如官商勾结、内幕交易。在这种环境养出来的企业,还不知道美国的法制和游戏规则,就想到美国去闯,结果被人家打了巴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