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怕起来造反 新书《安源实录》遭禁(图)

发表:2011-05-25 02: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社科院学者于建嵘记述中国工人“红色之都”——安源煤矿工人生活状况的新书《安源实录》遭禁, 有学者认为十八大局势敏感, 当局防范一些左派意识形态更胜右派。


图片:《安源实录》封面照(丁小提供)

据海外参与网消息,体制内的中国社科院学者于建嵘今年出版名为《安源实录――一个阶级的光荣与梦想》的著作,近日突然被中宣部下令列为禁书,传江苏人民出版社负责人就此书不慎出版写出深刻检讨,电子商务最大售书网站——当当网和卓越网已将该书下架,读者和网友无法购买。

这本书在当当网上推荐页面指在今年三月份初版,而当记者尝试按下购买一按钮时,提示画面变成“该书还没有正式出版发行”,致电该网客服热线查询,工作人员称暂时没有该书供应。

“这个确实是,我们网站暂时还没有这个书,您做一下预售登记,这个书有货的时候我们会尽快通知您的。”

记者周一致电江苏人民出版社在网上公布的多个电话,全部无人接听。

而北京学者陈永苗周一告诉本台,从该出版社编辑处得知此书出版两万本被禁止发行的消息。

“印了两万册,没让上架,可能于建嵘也没吭声,但这事情是确实的。”

据网上对该书的概要介绍,四年含辛寻访,两次险遭扣押,六十九件采访实样。全书淋漓地展现了安源工人的历史与现状,安源大罢工中安源工人的勇敢、战争年代里安源工人激进、新中国建设时期安源工人的无私、改革开放后安源工人的彷徨将跃然眼前。

面对工人这一日益边缘化的群体,作者做出了最理性、最深邃的解读。为工人阶级如何适应变迁的社会,如何重新寻回往日的自信,如何创造他们的幸福生活,提出了深刻的见解。

《安源实录》是中国劳工的实录,它将以大量口述和内幕调查,为你解读如何稳定社会底线,让你原生态地了解中国工人的生活现状!

中国社科院学者于建嵘经常应邀为体制内官员讲课,也曾有不少论社会问题的著作在大陆出版,同时他也以为弱势群体说话着称,在最近轰动全国的“钱云会案”、“微博救助乞讨儿童事件”中成为焦点人物,而这名体制内学者向来不接受外媒采访。

周一本台记者打通他的电话时,他与以往一样以不方便为由挂断。

陈永苗认为此次《安源实录》被禁主要还是政权更替前夕政治空气敏感所致。陈原定由同一出版商出版的作品《工人神圣》一书,去年秋天在上报选题阶段就被否决,更受到中宣部长点名批评。

他认为,当年夺权的意识形态板斧目前在执政党看来随时成为人民倒戈的助燃剂,因此对某些左派思维的防范甚至更胜右派。

“他的书还能印出来,我的书还没写就被中宣部长毙掉了,于建嵘的书和我的书都带有对原来的工人和对现在农民工的这种问题的反思,当局怕十八大前引起政局更替的变化对所谓社会稳定造成冲击。至少中宣部长谴责我那本书的时候说的是这一套。所以我觉得现在当局对左的这一套,追求社会平等正义这些,倒是比对右这边的监管力度更加大。”

而目前《安源实录》在网易、搜狐等网站的读书频道上开放免费阅读。

原题目:官方学者于建嵘《安源实录》遭禁 谈工人阶层历史与现状题材敏感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