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庭湖缺水 危及江豚麋鹿

发表:2011-05-29 22: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长江流域久旱不雨,洞庭湖的湖区面积已较往年缩小一半。今年来,洞庭湖的低水位更使东洞庭湖湿地自然保护区2.2万亩湿地干涸,危及长江江豚、麋鹿等珍稀动物,鸟、鱼类也受波及。

中新社今天报导,中国第2大淡水湖洞庭湖,因为持续少雨,面临数10年来最严峻的旱灾,湖区水体面积较往年已缩小一半。身为中国知名的湿地保护区,湖区已不见烟波浩渺、水天一色的景象,映入眼帘的全是干涸的湖床和死去的鱼、蚌,湖床上的裂缝甚至大到可以伸进1个拳头。

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表示,4月底到5月中旬,东洞庭湖大、小西湖控水区域完全干涸。夏季候鸟因为找无满足生存需求的食物和水,正在向湿地外围迁移;严峻的旱情使鸟类无法觅食,对洞庭湖水鸟承载量更将带来直接影响。

更大的隐患在于,干旱使得集中在3至5月产卵的鱼类失去繁殖场所,影响更巨大。当地民众说,2007年8月,洞庭湖曾遭遇枯水期,导致湖中鱼苗大批死亡,银鱼等鱼类产量锐减,直到3年后才恢复正常。当地渔政部门负责人预计,这次洞庭湖渔业资源的恢复,至少需要3到5年。

专家分析,洞庭湖湿地储水功能、水质净化功能及固碳功能都将下降;依赖浅水滩生存的蚌、螺等底栖动物也将无法生存,湖区生物链遭到破坏。

报导并指出,洞庭湖缺水,使得生活在该地的国家级2级保护动物“长江江豚”过得有点“拥挤”。江豚活动的最低水深需要3公尺;如果符合条件的水域愈来愈少,它们将被迫游向繁忙和危险的主航道。

洞庭湖湿地干涸也影响珍稀动物麋鹿的生存环境。由于麋鹿是典型的湿地型动物,喜欢泥浴,旱情将造成麋鹿活动区域面积缩减,直接威胁生存空间。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