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新总裁人选 中国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

发表:2011-05-30 07: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有法国官员透露,中国支持法国财长拉嘉德担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下任总裁。在中国外交部周二召开的例行记者会上,当被问及对此说法有何评价时,外交部发言人提请记者,可参照央行行长周小川针对此事作出的回应。那么,周小川又是什么态度呢?5月19号他曾十分谨慎地对此表示说, IMF高级管理层的构成,应能更好地反映全球经济格局和新兴市场的代表性。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这句话中的关键词就是“高级管理层”,而中国央行前副行长朱民已经是IMF总裁的高级顾问,显然已经称得上是“高级管理层”了。

从周小川的这段话中可以推断出两层含义,首先,他可能是在巧妙地为朱民游说;第二,中国也能够接受这个总裁职位继续由欧洲人来担任,但谈不上是保证支持。总之,中国在此问题上的立场是有点含糊其辞的。对此,《南方都市报》引述专业咨询机构的分析认为,中国人在处理人际关系上一向比较含蓄和谦让,但殊不知,国际经济舞台上的竟争从来都是分毫必争,当仁不让的。目前来看,正如有香港媒体所说的:IMF总裁,就是中国的必争之位,中国应该毫不含糊地放手力争,即使这次落选,也可以在世界舞台上留下一个印象,为下次竞选赢得先机。

不过,也许是“皇帝不急太监急”吧,相比之下,对此更有发言权的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则公开表示,应该支持一位与中国关系友好的新兴国家(特别是小国)的人士,来出任此要职,而不必非得自己去揽下这个麻烦活。李稻葵认为,新加坡财政部长尚达曼就是一位很好的人选。事实上,对于中国来说,只要不是由中国人和美国人来出任这个位置,其他人选都是可以接受的,包括再来一个欧洲人,就像目前呼声最高的法国财长拉嘉德,也是一个很不错的人选。

综上所述,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尽管美国目前尚未对此正式表态,但以美国的全球治理战略而论,它会大力支持一位来自中国的人选出任下一届IMF总裁。在美国人看来,这显然是将对此兴致并不高的中国拉向“负责任大国” 的一个绝佳机会。《南方都市报》上资深传媒人陈季冰的文章说,美国并不会担心,由一位中国人领导下的IMF就会颠覆它过去的一贯理念,因为IMF的一切重大决策都需要由董事会投票决定,而美国目前仍然是最大的股东。即便经过去年年底的改革、中国的投票权由之前的3.65%增至6.19%,也仍不及美国 (17.67%)的一个零头。而且,因为IMF任何重大决策的通过,都需要至少85%的支持率,这也就意味着美国仍然拥有最终的一票否决权。

而欧美国家与发展中国家投票权之比仍为52:48。换句话说,中国即使拉拢到所有新兴经济体,亦不足以推翻西方的主导地位,更何况相对于意识形态高度一致的美国和欧洲,所谓“新兴国家”之间相互的认同程度要低得多。此外,将一个中国人推上领导位置,很可能会比欧洲人更能提高IMF对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援助工作的实际效率——— 中国政府原本就一直承诺将对希腊、西班牙等国提供帮助,而美国政府却一直对此事三心二意,加上自身目前也正面临预算危机和其他一大堆棘手的经济问题,现在正好可以把这只烫手山芋扔给拥有世界第一外汇储备的中国。

陈季冰的文章又说,其实,除了正在为面子而战的欧洲人以外,最不愿意看到中国人出任IMF总裁职务的大概不是别人,而正是中国自身。究其原因,对于中国而言,最佳策略就是一方面努力争取从当前的世界秩序中分享到最大的好处,另一方面又能站在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上,对其展开不遗余力的批评。现在,假如我们自己做了IMF的当家人(其行为模式正是建立在“华盛顿共识”基础之上的),岂不是将自己置于一个万分尴尬的位置上?

因此,中国目前派人去角逐IMF的新总裁,除了在国际上争取更大话语权这点有限的好处以外,实在是得不偿失。也许正因为这种考量,我们看到,尽管国内外舆论热情高涨,但中国对卡恩事件及下任IMF人选问题的表态,却始终相当低调和谨慎。
 

来源:法国国际广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