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草原面目全非 牧民忍无可忍

发表:2011-05-30 23: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连日来,内蒙古发生大规模群众示威抗议活动。当局除了在锡林郭勒实行军官外,对内蒙首府呼和浩特的一些街区也进行了封锁。但群众的抗议声浪并非缓解,反而有愈演愈烈之势。“南蒙人权信息中心”介绍,又有两座城市加入了抗议行列。路透社报道指出,昨天,在呼和浩特,有数百名防暴警察,手持盾牌和警棍在新华广场进行巡逻。前一天,有人在因特网上呼吁内蒙人于周一再次集会抗议。据报道,自上周五以来,就有大批警察部署在地区政府所在地,并对一些街区实施了军官。

据多维新闻报道,内蒙群众示威事件是因5月11日西乌旗煤矿纠纷引起。当时,西乌旗蒙古族牧民抗议煤矿开发商破坏草场,一辆运煤卡车随后从牧民莫日根身上碾轧而过,致其身亡。虽然两名犯罪嫌疑人当天就被抓捕归案,但牧民的愤怒情绪并未平息。有消息称,西乌旗政府为平息事态,在莫日根去世后,以最快的速度对其家属进行安抚,包括给予抚慰金人民币56万元及55平米楼房一套等。但莫日根的家属表示“要说法,要尊严”,要求当地政府对莫日根维护草场的行为予以认定,但政府尚未就此给出回应。

就在莫日根血案发生几日后,5月15日,当地又传出消息称,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玛尼图煤矿再次爆发恶性事件,煤矿主纠集工人暴力殴打当地抗议民众,致1死7伤。当地政府给出的说法是“阿巴嘎旗玛尼图煤矿一矿区居民在与煤矿工人冲突中死亡”,并于24日表示两起恶性刑事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已被正式批捕,“将依法从重从快审理判决”。

但两起事件也已点燃抗议声浪,据当地牧民传出消息,5月23日,由于不满当地政府对轧人事件的处理结果,西乌旗数十位牧民前往当地政府门前示威;24日,西乌旗所在地的政府大楼前有上千蒙古族民众聚集抗议,要求旗政府为莫日根召开追悼仪式和讨回公道。然而,到了25日,锡林浩特市3所中学2,000多名学生冲破封锁,前往市政府进行示威声援。另有消息称,目前牧民正酝酿30日在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市举行更大规模的示威活动,事态有可能进一步蔓延。而海外蒙古人团体消息称届时也将呼应。

路透社指出,内蒙的事件可能会引起连锁反应。内蒙面积占中国整个面积的十分之一。蒙古族此前一直被认为是同中央政府比较配合,没有种族矛盾和冲突比较平静的地区。但是近年来,由于开采煤矿,草场遭到严重的破坏。当地牧民为保护草原多次和政府交涉,但未得到回应。据曾作为知青插队西乌旗的作家老鬼重返西乌旗后发表博客记载,当地的很多小煤矿变成了大煤矿,草场也日渐凋零。2010年,内蒙古经济增长速度以14.9%位居中国大陆第四,跻身“GDP万亿俱乐部”。但这辉煌的数字却没有给牧民带来好处,非但如此,草原的生态环境遭到了非常严重的破坏,一些地方政府在利益的驱使下,甚至为私挖滥采矿产资源开绿灯,水源和空气都遭到不同程度的污染。

为了平息众怒,当局开始同牧民及学生展开对话,内蒙头号人物胡春华向学生保证会追究肇事者的责任,并承认内蒙的问题非常严重民众的怒火和不满情绪也异常强烈。

路透社指出,其实,多年来,很多内蒙的作家和知识分子曾经呼吁中央重视内蒙生态环境问题,但是从来没有引起上面重视,一些异议作家还被当局逮捕并被判以重刑。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