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悉网民心理可助中国实现网络自由

作者:佚名 发表:2011-06-01 01: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fb
    twitter
    linkin

Facebook的工程师绘制的全球社交图片上,“中国”一片漆黑;维基解密的镜像网站分布图上,“中国”也是一片漆黑。这些图片反映的事实就是中国的互联网其实只能算是一个国家的广域网。它是全球互联网海洋里的一座孤岛——虽然中国网民的数量已位居全球第一。

这一切都得归功于中国政府的网络审查和网络管制。为了帮助中国的网民摆脱审查,美国可谓煞费苦心。特别是美国国会。白宫目前在很多项目的拨款上,都在国会这一关被拦下。对于“全球互联网自由”这样有点虚无缥缈的工作,反倒是国会比政府更急,逼着政府赶快花钱、赶快行动。然而,中国绝大部分的网民依旧无法摆脱审查。为什么呢?

作为破网软件的使用者,我一直致力于在中国年轻人群体中推广破网软件。我曾经试图发动过30多个同学利用QQ群和QQ邮箱来向更多的中国大学生传播破网软件,希望能一传十、十传百,从而通过一种“连锁反应”让尽可能多的人摆脱审查。但此举得到的结果却让我目瞪口呆……您是不是也曾经向身边的人推广过破网软件啊?您是不是已经猜到了这个让人目瞪口呆的结果了啊?

——没错,结果就是这种“连锁反应”不仅反应不起来,传播者还会被别人当作“另类”甚至“神经病”。这种尴尬的遭遇沉重地打击了传播者的积极性,严重阻碍了中国实现网络自由。当然——更坑爹的事情是,这让很多很多海外的中文网站失去了大批的潜在读者。

我们不禁要问:他们为什么会对破网软件无欲无求?是因为他们太愚蠢么?——笔者可以很负责任地以一个心理学专修生的身份告诉各位读者:其实事情没有那么简单。他们之所以会对破网软件无欲无求,背后有着更深刻的社会心理因素。因为,在就业、房贷、医疗等诸多因素的压迫下,当今中国主流群体一切活动的主要动力并不是“价值观”、而是“物质”。这种动力集中体现在他们对“就业择业”的关注上。他们有不竭的动力去关注个人的职业生涯,却对“国家大事”了无兴趣——这也是为什么中国主流的大学生群体很少关注政治的原因。

如果要让中国的主流年轻人群体关注“破网”,那么最好的方法就是让他们觉得:学会“破网”这种能力对他们将来的“就业择业”有所帮助。只有这样他们才有不竭的动力去关注“破网”,从而摆脱“谎言”、获得精神上的重生。而对于我们这些高度关注政治的传播者而言,也无需再承受着他们异样的眼光。我们可以义正言辞地在传播理由中添加一条:“学会破网有助于您更好地找工作”——这是多么亲切、多么贴近现实的一条理由啊~

那到底该怎么做才能让主流网民觉得学会“破网”这种能力对他们将来的“就业择业”有所帮助呢?今天,笔者就给出一个建议,希望各位有条件的读者们帮忙推广。这个建议就是:发动尽可能多的志愿者、NGO等民间力量,推动尽可能多的跨国企业在招聘中国员工时,“优先聘用经常翻墙的求职者”。

这样做的理由是:

一、中国大陆绝大多数的网民只关注能帮他们“就业赚钱”的事物、而无暇去关注思想和信仰,自然懒得去接受普世价值的熏陶;

二、如果做一件事对中国人民的“就业赚钱”有帮助,那么即使他们不喜欢做这件事,他们也会强迫自己去做这件事情——因为中国人民就业压力太大了,他们不得不强迫自己去适应企业的各种“招聘要求”;

三、在中国的跨国企业普遍遇到一个管理难题,那就是中国分公司员工的官僚习气严重制约了企业的扩张和盈利能力。例如雅芳公司,今日就因为中国区业务腐败问题,辞退了全球内审部门的前主管以及三位中国区高管。

四、经常“破网”的人大部分信仰普世价值、痛恨政府的官僚作风和腐朽思想;因此跨国企业在招聘中国员工时“优先聘用经常翻墙的求职者”——不仅可以利用中国大陆的“就业压力”来刺激中国大陆人民对“破网”的兴趣和动力,也可以帮助跨国企业招聘到更加优秀的人才,消除员工的官僚习气,从而提高这些企业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当然——更重要的是此举在战略层面上的作用。中国市场环境极为恶劣,本质原因就是中国的畸形的政治体制抹杀了民营企业的生存空间,使得民营企业在国企面前一直矮一大截。如果能推动中国实现政治体制的改革,那么对国有企业而言是一个噩耗、对所有追求公平竞争的企业而言,却是一个天大的喜讯。因此,无论是信仰普世价值的跨国外企、还是在生死线上挣扎的中国民企,都应该以自己的举手之劳帮助中国推动政治体制改革。而这个“举手之劳”,就是“优先聘用经常翻墙的求职者”。

这会逼得很多很多网民主动去破网翻墙,然后……然后,中国的独裁者们就不得不掂量一下“不改革”的代价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