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中学生以不同方式悼念六四 (图)

为了忘却的纪念--六四22周年

发表:2011-06-01 2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路透社)

六四事件22周年前夕,香港城市大学为数约20名学生31日开始发起绝食静坐22小时,悼念当年天安门和平民主运动的死难者。根据他们的年龄,事发时他们尚未出生,但却拒绝遗忘这段刻骨铭心历史。此外,香港伊莉莎伯旧生会中学不畏秋后算账,在学校大堂摆放维权展示板,贴上“5.35不是历史”的讲座宣传。

所谓的5.35,即5月35日,也就是大陆人用来形容6.4的暗语。该校校长刘修妍说:“为什么不可以讲六四?这是不可能的。”

31日下午2时,在香港烈日当空下,约20名城市大学的学生,静坐在连接大学与地铁站的一条石桥上,开始22小时的“绝食祭英烈”行动。他们认为,“民主自由的精神比生存更重要”。学生们先后宣读八九年《绝食宣言》及死难者名单,并发表声明谴责六四屠城,要求中共平反,以及停止打压异见人士。

绝食的学生们又高唱《自由花》,部分歌词是“但有一个梦,不会死,记着吧!”。一名社工系一年级的学生表示,她只能从家人和互联网得悉六四事件,听到枪声和人民的惨叫声,难以释怀,“虽然没有经历过,但不代表没有发生过”。政治与公共行政学系一年级叶姓学生三年前首次参加烛光集会,“很多人跟我讲,每一年都想见到平反”,他加入支联会当义工接棒平反六四。6月1日早上9时,学生们于同一地点设灵堂,以供市民凭吊,而绝食行动至中午12时结束。

 香港自回归后,6.4已是教育界和教科书的敏感词,左派学校固然不敢提,政府中学也噤若寒蝉,但伊莉莎伯旧生会中学却不惧压力,将当年当局武力镇压天安门民运分子的事实,坦然与学生交流。学校大堂右边有四幅《人民日历》的艺术品,其中6月4日的日历上写着:“毋忘六四坚持平反”,下方是“宜:上街游行;忌:开枪”。

这所中学有别于其他学校就是校方上下从不回避六四话题,只要学生肯开口,校长、老师都乐意倾谈,校长刘修妍说:“为什么一定要避谈六四?”。她说,学校从没政治立场,只是“开放多角度给学生思考”。每年六四,校方会安排学生出席烛光集会,形容这“等于是一个学习活动”。

刘修妍说她不怕教育局施压,“如果他们施加压力,我就会问,这时根据甚么原则施压?”她会继续带领学生认清六四史实,“我们完全是在做国民教育,因为这是理性分析”。她最忧虑学校自我审查,令学术空间收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香港民众5月29日举行爱国民众大游行,要求平反六四(图:AP)

VOA:为了忘却的纪念--六四22周年

再过三天就是“六四”民主运动22周年纪念日了,海外各界支持中国民主运动的人士都在积极准备“六四”纪念活动,其中一项就是让现在的中国学生了解曾经的那段历史。与此同时,在香港,与往年一样,维多利亚公园也将再次举行“烛光晚会”来纪念六四。

高志活:中国年轻人对六四真相很吃惊

1989年的6月4号,在天安门广场究竟发生了什么?由于当局对信息的封锁,现在中国的很多年轻人并不清楚。为了这份忘却的纪念,一些支持中国民主运动的人士,包括丹麦雕塑家高志活(Jens Galschiot)在内,都在以各种方式,让中国的年轻人了解那段历史。

高志活是中国大陆人权的关注者,他的著名作品包括反映“六四”屠杀的“国殇之柱”。他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解释了发起“告诉中国学生历史真相”活动的原因。

他说:“每年都有一些中国学生到我的工作室来参观,他们是学校组织的,只是来看看我的工作室, 我就告诉他们,我有东西给你们看。我把资料递给他们, 真的很令人惊奇,因为他们真的非常的吃惊。因为所有这些传单、文章和帖子都令他们非常的吃惊,哦,89年真的发生了这样的事情?然后,他们就非常吃惊,非常的悲伤。我记得这样的反应,这也是我每年这么做的意义所在,因为我看到让他们了解自己的历史是多么的重要。”

高志活说,十多年来,他一直都在致力于这项活动,向在西方留学的中国学生和学者,向很多图书馆、教育机构派送有关六四的宣传册、光盘等等。

他说,让中国学生了解“六四”真相,在今年显得尤为重要。早在1989年,他们的前辈就已经发起了类似现在中东、北非地区的民主运动。

平反六四是迈向民主的重要一步

香港市民支持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每年都会在香港的维多利亚公园组织烛光晚会,纪念“六四”,今年也不例外。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告诉美国之音记者纪念“六四”的意义。

他说:“我认为最重要的意义是让中国政府知道,人民并没有忘记‘六四’,要求平反‘六四’,而且我们认为,平反‘六四’是促进中国民主很重要的一步,因为中国政府一定要承认责任,追究责任,才能够迈向一个真正的尊重人权,走向民主的道路。”

蔡耀昌说,今年的纪念活动与往年稍有不同,除了爱国民主大游行以及烛光晚会外,他们为香港的中学生特别准备一个节目,也就是模仿当年天安门广场的学生绝食、静坐的场面,让学生更生动地了解天安门事件的情况。

蔡耀昌:香港是大陆学生参与六四的空间

蔡耀昌说,香港仍然是民主的灯塔,因为香港是中国国土上唯一一个可以公开和合法纪念“六四”遇难者的地方,因此,更有必要继续“六四”纪念活动。让香港人以及来香港的中国大陆的旅游者和学生有参与六四纪念活动的空间。

不过,香港的空间也在被压缩, 高志活、王丹等一些民主活动人士被拒绝入境香港。蔡耀昌认为,这违反了香港“一国两制”原则。

六四 22周年,各界对“六四”运动失败也有反思,高志活认为,最大的失败是学生们相信了体制中“好的部分”,而蔡耀昌认为,主要原因是中国政府专制的力量太过强大。

魏京生:极端理性非暴力导致六四失败

中国最著名的民运领袖魏京生也撰文纪念“六四”22周年。他在文章中对六四民运的失败进行了反思。他表示,“极端的‘和平理性非暴力’和把希望寄托在共产党自身改革上”是导致“六四”运动走向失败的主要原因。

在中国的济南,包括高校在职以及退休教师、在读大学生在内的各界人士也在举行“六四”纪念活动。自2008年起,他们已经举行过四次纪念活动,虽然媒体都会受到公安的恐吓和威胁,但是,纪念者每次都会在聚会之后公开发表文章、照片、公开报导。

来源:法广 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