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子战!300克成本不超5元 卖40

发表:2011-06-01 22: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离端午节还有几天,本市各大超市已打响了“粽子战”。昨日,记者走访了沃尔玛、家乐福、易买得等超市及部分菜市场,几乎每家卖场都设了粽子专柜,有的还打出巨幅促销广告。不过,许多传统粽子的定价却高得离谱,一个粽子动辄就三四十元,传统粽子为什么也这么贵呢?

一个粽子单价约40元

走访中发现,今年端午节粽子的馅料有枣、豆沙、蛋黄、猪肉、鱼肉、松茸等……可谓五花八门。这些粽子因包装和选用食材的不同,价格差异很大,从十几元一斤到几百元一盒不等。

比如,某品牌6个装礼盒粽子,卖价高达238元。这种产自浙江的粽子,外包装如同月饼礼盒,盒内的6个粽子还进行了二次包装,馅料有红豆、蜜枣、肉馅等。包装标明的净含量为1.8千克,也就是每个粽子300克,单价约40元。

300克粽子成本不超5元

40元一个的粽子实际成本到底要多少钱呢?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不管是巨型粽子还是迷你粽子,所有的粽子都离不开江米、粽叶这些基本食材,其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这些食材在市场上的零售价是多少呢?粽叶每公斤5元,江米每公斤4元,红豆每公斤12元,猪肉每公斤22元,普通蜜枣每公斤20元。通常,5公斤江米、1公斤粽叶可以包大约100个粽子。0.5公斤红豆打出来的豆馅,可以包40个左右的粽子,其他馅料的成本也不会太高。如果是批量生产,食材按批发价购进,成本还会降低。再加上包装、人工、水电、冷库、运输等费用,每个重约300克粽子的总成本也就在5元钱左右。

订礼品粽子的多是单位

这些天价粽子都是谁在买呢?记者走访了多家超市和自营店。销售人员均表示,大量订购礼品粽子的基本都是单位。某品牌的销售人员坦言,真正个人购买礼品粽子的很少。

某单位负责后勤的孙先生称,现在买粽子和买月饼一样“买的是脸面”,都是用来送人的。

粽子成“打点人情”工具

针对“天价粽子”现象,天津社科院社会心理学家王来华表示,吃粽子是端午节的重要习俗之一,粽子作为中国历史上文化积淀最深厚的传统食品,千百年来,盛行不衰。吃粽子更多为的是纪念,而现在粽子的“味道却变了”,人们赋予了它更多的功用,比如“打点人情”的工具,失去了它应有的文化内涵。

来源:网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