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见的时空漩涡 挑战现代科学(组图)

发表:2011-06-02 2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1年5月6日,全世界媒体报导了一个重大科学新闻。在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总部举行的一场新闻发布会公布,科学家们经过仔细的检测,发现地球周围确实存在时空漩涡,并且其各项参数和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预言的完全符合。探测的结果来自对引力探测卫星B(GP-B)项目组的数据分析。项目组的首席科学家、斯坦福大学物理学家弗朗西斯.艾福瑞特(Francis Everitt)表示:“正如广义相对论预言的那样,地球附近确实存在时空扭曲。”


(Getty Images)

看不见的时空漩涡

完成这项探测的是4个超高精度的完美球形陀螺仪,据报导其大小约相当于一个乒乓球,由熔凝石英和硅材料制成,其相对误差在任何方向都不超过40个原子的厚度。每个硅原子直径为0.117奈米,40个原子直径之和,也不足5奈米。如此精微的仪器,方可以用来测算如此宏大的天体与时空之奥祕。仪器精密的微观,和天体时空的宏大,都超过了人类自身感官的感知范围。不难想像,探测到的结果,一定会是符合人们日常理念的。

NASA科学家团队证实到的地球周围的时空漩涡,就在我们抬头仰望的上空,可是我们看得见吗?别说看不见,摸也摸不着。可是它的确就在我们以为的空空如也的四维时空中存在着!我们周边的四维时空中,居然还夹杂着看不见摸不着的微小扭曲,说起来够让人惊奇。

如果地球旋转会带来时空漩涡,那么大胆猜测一下:组成世界物质的原子、电子的旋动,会不会同样产生时空漩涡?星球、地球、原子、电子的旋动频率不同,是不是同样是因为它各自又有自家的时空体系呢?如此的话,真实的时空,会不会比我们认识的更加复杂?它们很可能是纵横交织的。问题是,我们知道,现在的仪器完全检测不出来,连地球天体周围的宏大时空扭曲,都要奈米级别的精微仪器才能探测,原子、电子周围的时空差异,那还不得是中微子粒子尺度以下精度的仪器才能测度?事实上,到目前为止,中微子到底长啥模样,还是未解之谜。


(Getty Images)

挑战现代科学概念

我们试想,如果那个所谓被扭曲的时空、时空漩涡,里面的空间时间尺度,按照现在数学上曲率的概念,跟周围的尺度都不一样了,这会造成空间性质相当的差异;那么我们还未探测到的空间的奇妙性质,可能更出乎想像。比如,会不会存在一大堆“高密度”层叠在一起的时空千层饼,看上去是很厚的一层漩涡,却是一大堆看似非常稀薄的时空层叠在一起?

假想归假想。然而,NASA发现时空漩涡现象,或许为我们带来一个可供深层思考的问题:现在科学的概念、推理,有没有存在“错位”问题?

现代科学,成也数学、败也数学,成在概念上、败也在概念上。概念之外,还有理念的原因。概念即是观念,理念即是推理或逻辑、推理系统。我曾经询问过周遭从事文学、语言方面的朋友:“你们想过这问题没,人类各个国家,他们不同的语言之间,为什么能互相翻译?”朋友一时哑然。我说,个人认为,是因为全人类的基础观念、基础逻辑,是基本一样的,因为这一样的观念逻辑,才让语言之间可以互译。为什么自古以来互相完全隔绝的不同人种和族群,会发展出来一样的观念和逻辑呢?这个问题,不是值得深究的嘛!

肉眼所见是时空错位后的投影?

再想一想,人们之间为什么会有纷争、会有误会与摩擦?如果我们换个角度看,是彼此之间坚持的观念或逻辑,相互之间出现了错位。并且双方不能、不愿修正这错位。错位么,不同层面,不同方向的错位。

第一,会不会是把不同层面的东西放置在一个层面研究,研究错位的东西。这世界,我们眼中的、我们认为熟悉的这个世界,还有我们日常惯见的东西,说不定就是一个无数的相同的或不同的时空,纵横交织在一起的三维立体投影面。这个投影图上,看上去紧密交错在一起的,或许他们是来自不同空间的投影,这些投影之间的“关联互动”的规律,就成为我们认为的规则、定律、甚至认为是真理。正如现代科学研究都要建立在推理、假想甚至近似的基础之上。

但是人们日常的观念,认为这大小远近、古往今来,就是这样的三维时空、四维时空了。把这个单一投影面,当成了无所不包。这很可能就会造成一种自我封闭,然后,就演化成眼见为实,成了科学上的归纳法,当作了指导科学研究的圭臬。

再一个,把科学中的一切都泛滥推广的现象,人为制造更多的错位。现在科学的根,就封存在我们假想的这个三维、思维时空之中,然后人们再把自己归纳出来的被压扁到这个时空中的“规律”,毫不犹豫的推而广之,用于研究许许多多可能并不是我们这个时空中的万事万物。更多解释、理论又随之而来。在这种意识的驱使下的照抄照搬的僵化的教条行为,成为现代科学上的演绎法的一部分。演绎法,在科学研究领域的地位之不可动摇。

现代科学演绎的可能仅是本质的一部分

自我封闭和自我膨胀,这一对原本互斥、矛盾的潜在观念,在这里离奇的融为一体,促成了认识世界的一种基础方法。

归纳、演绎,本产生于我们生活的这个层面、这个空间。在人们并不知道时空是怎样的,以及如何区别判断不同时空的时候,归纳、演绎,作为一种辅助的日常生活的工具性方法,应该说没什么大问题,只要懂得斧子用来砍柴、菜刀用来切菜这样的基本区别就行。

或许,归纳演绎的都是现象,不是本质。数学、物理等学科,虽然有研究事物本质的本意,但现代科学这条路,可能更多是研究表面现象。那你或许会说,爱因斯坦相对论,不就是现代科学吗?相对论揭示的时空,不就是本质吗?是,相对论揭示的是本质,但是可能仅仅是本质的一部分。

这么微观、这么宏观的宇宙时空,科学仪器测不到,不能尽知。中国古人有训:天外有天。

谁能穷尽其妙呢?

来源:新纪元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