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茨表示美国无意“压制中国”(图)

发表:2011-06-03 14: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防部长盖茨6月2日在前往新加坡参加第十届亚太安全会议的途中答记者问。
照片来源:路透社

美国国防部长盖茨星期四,美国并不寻求“压制中国”,但希望与扩张中的中国军方建立更有力的对话。盖茨说,即使在中国加强军备之际,他对于最近美中安全关系出现进展的迹象,感到振奋。盖茨说:“我们不会尝试压制中国。中国数千年来一直是伟大的强国。中国现在是全球性强国,将来也是。”他说:“因此,问题在于我们如何达成这个目标,能够确保两国在经济与其他对双方都重要的领域,都能保有正向关系的方法,同时想办法解决我们在其他领域的不同看法。” 盖茨告诉记者,他不认为中国试图全面挑战美国军事力量。盖茨表示:“我认为,中国从苏联的经验中吸取了重要教训。他们不想在所有战线上全面挑战美国军力,但我认为,中国确想发展军力,以在亚洲获得较大的行动自由并有机会扩大其影响力。”

盖茨是在飞往新加坡的专机上做上述表态的。他前往新加坡参加第于6月3日到5日举行的10届香格里拉对话。美国国防部官员表示,盖茨将利用他最后一次出访亚洲的机会,表明美国加强在亚洲地区存在的决心并说明具体措施。中国方面,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也将率领一个高级代表团前去参加会议,这是中国第一次派出最高级别的军事将领参加这个会议。预计盖茨和梁光烈将讨论美中两国如何在网络战与核武器等安全问题上推进战略对话,以及如何修复两国的军事关系。

但盖茨也十分清楚,中国大幅提升军力已引起它的周边国家高度不安,对此盖茨又必须向其亚洲盟国做出安抚的姿态,让它们放心。《联合早报》报道说,据美国国防部官员透露,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在新加坡发表演讲时,将向亚洲盟国保证,尽管美国削减军费,但美国会继续留驻亚洲,保持它在亚洲的军事影响力。盖茨5月31日已经在夏威夷表示,尽管国防部可能面临预算缩减,美国军队仍然会保持在太平洋地区的存在。他说:“我们是个太平洋国家,而且仍然会是个太平洋国家。我们将保持介入。”

盖茨周四还称,目前中美军事关系良好,但他拒绝评论国会要求美国向台湾出售F-16战机一事。对台军售是中美关系的最大争执之一,美国政府去年1月向国会通报64亿美元的对台军售案后,北京旋即中断两国所有军事交流,直至近期才正式恢复。盖茨前不久称,对台军售是基于国会法律,且30年来历任美国政府均支持。他并指出,中国大陆在台湾对岸部署了各种巡航和弹道导弹,因此美国对台军售是合理的。不过,如果美国向台湾新出售一批武器,中美两国最近在军事合作方面出现的改善局面预计会出现倒退。以往每当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后,中国总是会缩减与美国的军事合作。

美国国会正有越来越大的呼声要求美国向台湾出售升级后的F-16战斗机。美国国会参议院45名两党议员5月26日联名致信奥巴马,敦促白宫尽快采取行动,向台湾出售亟需的F-16战机。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5月26日举行美商务部长骆家辉获驻华大使提名的听证会。关于台湾问题,骆家辉表示仍然基于《中美三个联合声明》和《与台湾关系法》的基础上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他表示会敦促中国减少对台湾的军事部署并寻求和平解决两岸问题。骆家辉表示,美国政府尚未就出售F-16战机给台湾一事作出决定,他也重申美方对台湾议题的官方说法,即美国只承认一个中国,但承诺协助台湾自卫。他指出:“美国将和台湾站在一起,确保它能自我防卫,而且自卫能力永远不会遭削弱。”在对台军售问题上,盖茨此次也是十分的谨慎。盖茨周四在被问到美国是否会对台出售F-16战机一事说:“我目前没有想法。”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