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家庭中推广公民教育的建议

作者:吴水 发表:2011-06-04 14: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fb
    twitter
    linkin

中国大陆的学校在中共取得政权后,一直缺少全面系统的公民教育。六十二年来,正是由于公民教育的缺失,民主、自由、人权、平等、非暴力、言论自由、权利主张等正确的价值观,不仅不被广大中国人民所熟悉,更是被中共出于一党之私(永远执政奴役人民)妖魔化为“西方资本主义的价值观”或“西方反华敌对势力举起的一面旗帜”。

随着中共近三十年来威权体制的建立及深化,大陆社会正在走向整体溃败。一方面是在没有政治体制改革配套下的市场经济,按权力分配导致的贫富分化愈演愈烈,另一方面是拜金主义盛行,许多人道德沦丧、精神颓废。而从近几年的新闻媒体报道中也可看出,大陆社会暴力事件层出不穷,人性之恶日益增长,人性之善日益萎缩。再看那个号称“为人民服务”的坚持要给自己取名叫“人民政府”的中共政权,越来越表现出一副肆无忌惮的样子:官商勾结、权钱交易、暴力执法(他们制定的法中,许多条款属于“恶法”性质)、军警镇压。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中华民族又到了最危险的时刻。

到目前为止,中国大陆尚没有一股力量能够阻止中共政权恣意妄为,也没有一股力量能够有效地推动中国大陆走向真民主真共和。究其原因,是大陆缺少一大批真正意义上的的公民(有独立思考能力、有责任担当意识、有参与公共决策意愿的民众)(我这里特别指出“缺少一大批”)。多年来,几代大陆人都接受了中共的党化教育(我是一名有这方面切身体会的80后),当我和我的父母讨论民主、自由等基本概念时,他们的第一反应竟然是这些议题都是美英等西方国家宣扬的,他们认为大陆老百姓只要过好自已的生活,赚点钱,有口饭吃就行了。可见,正是有一大批(再次强调“一大批”)有我父母这种观念的人的存在,才使得在大陆实行民主政治制度加倍困难。

我们看到,温家宝总理最近也认为“封建残余思想”(主要是指封建特权思想)和“文革遗毒”(主要是指暴力革命思想)是中国大陆实现真自由、真民主的主要障碍。这些障碍不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物,而是存在于人大脑中的思想。扫除这些无形障碍,要比扫除有形的障碍困难得多。

因此,我特此建议所有希望中国走向真自由、真民主的大陆同胞,所有有志于中国民主化事业的大陆同仁,所有希望我们的下一代能够过上既物质富裕又精神充实的生活的人们,请在你们的家庭中推广能够培养“真”公民的“公民教育”。

(备注一:教育不分大小,家长和孩子共同学习。教育不分尊卑,在学习中平等交流、互相探讨。)

(备注二:目前大陆有关学者推出的公民教育教材仍有诸多缺陷,因此建议几套笔者较认可的公民教育教材:

1、 关澜著 《公民常识》

http://ishare.iask.sina.com.cn/f/5552385.html?from=like

2、 刘军宁著 《民主教程》

http://guancha.org/Data/Editors/lib/liujn01.htm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