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女神像旧金山重塑始末

发表:2011-06-04 17: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1989年6月4日那个血腥的凌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坦克推到、碾碎了学生们在天安门广场矗立的中国民主女神像。1994年6月4日,“六四”5周年纪念日,中国民主女神像在大洋彼岸的美国旧金山从新矗立起来。她是“六四”后海外重塑的第一座天安门广场中国民主女神像。

即使在民主国家美国,重塑中国民主女神像也阻力重重。人们经过与中共的代表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的较量,粉碎了它的干扰破坏。在双方的对垒中,一位普通华裔妇女发出的声音令人难忘,她说她支持重塑中国民主女神像,是因为要让自己的孩子长大后,也记住北京天安门广场“六四”发生了什么事情。

“六四”后,旧金山曾有3万多人在中国城花园角广场集会,声讨中共的暴行。1996年成立的旧金山“中共民主教育基金会”会长黄雨川提议,在花园角广场重塑天安门广场中国民主女神像。他的提议获得旧金山艺术学院教授、著名雕塑家托马斯•马修的响应。于是他们向旧金山市议会提交报告。“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理事蒋亨兰女士回忆当年,告诉记者:“这个建议获得市议员们一致通过,并且经市长签署执行。我记得,当时也获得华人社区很多著名人士的支持和赞助。”

蒋亨兰是黄雨川的夫人,黄雨川1998年去世,她接任“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会长多年。蒋亨兰说:不久情况有变,许多支持者不再出声,“追查以后才知道市政府当局受到威胁,市长、市议员都接到中共驻旧金山总领事馆的信,信里大意是说:如果允许民主女神像建立,不但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也是对中国政府的侮辱。”

于是,市议会便要求市“公园委员会”召开市民公听会,来决定是否重塑民主女神像。中国领事馆用大巴运来几十名“爱国华侨”,而自动前来参加公听会的旧金山华人超过200人。“爱国华侨”发言,表示花园角广场矗立民主女神像,影响他们下棋和打太极拳,说要拿关公的大刀把民主女神的头砍掉。但是任何人的发言都没有一位抱着孩子与会的普通华裔妇女的声音触动人心。蒋亨兰回忆道:“她说我支持女神像矗立,因为我知道‘六四’天安门广场发生了什么事情,但我更要我的孩子长大以后,也知道中国“六四”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

最后,在旧金山中国城花园角广场重塑中国民主女神像,在压倒性民意支持下获得通过。1994年6月4日,由托马斯雕塑的中国民主女神像正式落成。一向支持中国民主运动、由旧金山选出的国会众议员南希•佩洛西专程参加落成仪式。蒋亨兰说:“那天,黄雨川跟南希•佩洛西,还有托马斯,三个人牵着手,在民主女神像前把手举得高高的,象征终于胜利了。”

天安门广场中国民主女神像在美国旧金山重塑矗立,至今已经17年。每年“六四”,人们都在他身边举行纪念活动。平时,外地游人到旧金山中国城,总要在民主女神像前留个影。她给人以记忆,给人以希望,给人以力量。旧金山华人葛洵说:“1989年北京大规模的学生运动,就是争取自由的伟大象征,中国人民争取自由的梦想从来没有熄灭掉,这个像征今天我们在这里看到了,民主女神矗立在这里。终有一天,中国人民会结束专制制度,把象征自由的民主女神像,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重新矗立起来。”

来源: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