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跌倒的机会

发表:2011-06-05 22: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以前教书的学校有个附设幼稚园,我常带学生去观察,幼稚园中有个沙坑,内有一些玩具,如小铲子、空瓶子及漏斗,小孩子很喜欢把沙装在漏斗中再装到瓶子里。因为学校很大,各种国籍的人都有,我看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当外国的小孩子用小铲子把沙装在漏斗中,因漏斗会漏,沙装不满, 小孩子便把手指头塞到漏斗底去堵住漏口,当沙装满时便把它移到瓶子旁边,把手指放开将沙漏放进瓶子中,但是沙漏的速度很快,从手指拿开到对准瓶口,沙便漏得差不多了,这时孩子会锲而不舍, 一点一点累积,手指移开的速度也越来越快。突然之间,孩子开窍了,他把漏斗口直接对准瓶口再倒沙,瓶子很快的就满了,这时孩子会发出胜利的笑声,高兴的回头看妈妈,妈妈会拍手以示鼓励。

中国的母亲便不一样了,当孩子拿起漏斗,沙从底部流失时,中国的妈妈便立刻蹲下去说:“来,妈教你,把漏斗对准瓶口,再把沙从这里灌下去。” 中国孩子比美国孩子早学会用漏斗,但他很快的便不玩漏斗了,爬出沙坑要妈妈抱。

在这里我看到了中西教育方法的不同,我们什么都愿意为孩子做,多替他做一些,孩子少辛苦一些。我们忘记了冤枉路其实也是学习的方式之一,有些发现是要在走了冤枉路之后才会出现的,而且自己辛苦后的成果特别甜美,它带给孩子“知”的喜悦“Eureka!我知道了。” 这个喜悦会使前面的挫折感一扫而空。反观我们的父母,剥夺孩子从失败中求经验的机会,也剥夺让他证明自己能力的机会,别人告诉你的解答,不及你自己作出来的解答有意义,所以孩子很快就没兴趣了。

这种动不动就找大人帮忙,轻易就放弃挑战的现象在上学后非常明显,中国的孩子碰到不会的问题时,常停下来等大人帮忙,不会自己想办法。我们无法永远保护孩子,但是可以教他保护自己之道。

我记得在美国时, 老师说人生免不了会被人骗,美国父母教导孩子:第一次被人骗是shame on you,但是第二次再被人骗就是shame on me,自己的错了,因为我怎么没有从上一次的经验中学到教训,还会继续被你骗,因此是shame on me。

人生很多经验是要付代价的,但是也使我们了解这个错误,痛定思痛,以后永远不再犯它。适量的挫折也培养孩子的忍受力与同理心,以后容易与人相处。父母不可能一辈子陪伴着孩子,及早在游戏中训练孩子独立完成一件事是很重要。鼓励孩子去试新奇的做事方法,不必事事都依你的想法来做,孩子们自发性的创造力就是这样培养出来的。

你不能决定生命的长度,但你可以控制它的宽度。
你不能左右天气,但你可以改变心情。
你不能改变容貌,但你可以展现笑容。
你不能控制他人,但你可以掌握自己。
你不能预知明天,但你可以利用今天。
你不能样样胜利,但你可以事事尽力。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