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圈钱缘何成了“出洋相”(图)

作者:苏渝 发表:2011-06-06 1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3月至今,已经有18家中国公司被纽约证券交易所等停牌,4家企业被勒令退市。

造假上市,在国内并不鲜见,成本也不低。但倘若造假造出国门,恐怕就没那么幸运了。今年3月至今,两个月的工夫,已经有18家中国公司被纽约证券交易所等停牌,4家企业被勒令退市。造假上市、上市后继续造假,一些“中国概念公司”,在美国资本市场遭到猎杀。

这些涉嫌造假的企业都冠有一个“中国”的响亮名头:中国高速传媒(CCME)、中国教育集团(CEU)、中国绿色农业(CGA)、中国阀门(CVVT)、中国清洁能源(SCEI)……这些企业被统称为“中国概念股”。

看看输送中国企业前往美国上市的“生产线”这一模式是怎样操作的吧。

首先,掮客忽悠想去境外圈钱的中小企业主。

其次,转板的诱饵。中美资本市场的重大区别在于股票公开发行时,中国实行排队审批制,美国却是注册登记制。在OTCBB挂牌后的企业只要财务指标达到纳斯达克或纽交所的上市标准,即可转板。转板就意味着能再融资,一些中介瞄准了企业和地方政府对于上市的迷信和虚荣心理,干脆就把到OTCBB买壳挂牌直接说成是转板到纳斯达克上市。

再次,圈钱幻灭后,造假成风。由于缺乏监管和诚信,相当一部分去境外上市的中国企业被掮客们忽悠骗去了钱财,这类受害者大多数搁浅在OTCBB这个估值很低、成交量很小、没有再融资功能的市场,它们从那里融来的钱还不够支付上市费用。在美国,买壳后不等于能圈钱,因此企业想要募集资金还需要通过二次股份发行等。中国300家到美国挂牌的企业中,确实不乏成功转板到纳斯达克甚至纽交所的幸运儿,但大部分的企业不仅并未达到预期的融资效果,反而陷入了进退维谷的尴尬境地。于是,这些企业破罐子破摔, 无所忌惮地做起了假账。在中国概念股丑闻中,几乎所有企业都被发现其国内工商资料和纳税记录上的利税、资产、收入数据,与它们递交给SEC的财报数据相差百倍。比如在美国名叫中国清洁能源公司的陕西索昂生物公司,当地税务机关后来开具的记录表明,该公司从2008年至2010年的纳税记录为0。正是由于造假成风,有诸多中国公司遭猎杀, 股价长期在1美元以下徘徊,有的甚至低至0.003美元。

来源:江南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