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不去了?也门落跑总统政权不保(图)

发表:2011-06-06 16: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片来源taiwanonline.cc)

证实赴沙国就医 副总统接掌政权

遭部落民兵炮击受伤后,也门总统萨利赫四日飞往沙乌地阿拉伯疗伤,这项也消息传出后,数月来示威要他下台的反对派民众,在首都街头庆祝这名威权统治者离开也门。尽管也门执政党官员五日表示,萨利赫“几天内”就会返国,但分析认为,他再回也门的可能性不大。萨利赫以就医理由离开也门,可能是让他保留颜面地结束长达三十三年政权的方式,但也留下一个濒临内战和经济崩溃的也门,面对高也度不稳定的未来。

白宫证实与新政府接触

也门官方并未宣布由谁代理总统职务,不过根据宪法,总统悬缺时,由副总统代理职务至多六十天。实际上,副总统哈迪四日已代理总统,接掌三军和情报机关,并与掌握军权的萨利赫儿子、侄儿等军方将领,以及美国驻也门大使会晤;白宫说,总统欧巴马的首席反恐策士已与哈迪通话,这些都被视为支持也门权力转移。

消息传出后,数千名反对派民众涌上首都沙那市中心,挥舞国旗、唱歌、跳舞庆祝,希望他走了就别回来。但欢呼声中夹杂了枪声、爆炸声和持续的混乱,挺萨军队与倒萨的阿马尔部族,在沙那爆发新一波冲突,首都南方的塔伊兹也传枪战,造成五死。

四十二岁的沙那市民穆贾伊德说,“这些日子是最难过的,我们担心未来情况还会更糟”;南方港市亚丁市居民萨勒姆也说,“大家担心萨利赫离开后情况会怎样。他们尤其担心军事政变,或者军方内部夺权斗争。”外交人士透露,萨利赫是谘询沙国医师后,决定赴沙开刀取出三日遇袭时留在他心脏下方的一片长七.六公分炮弹碎片。沙国人士说,萨利赫五日已在沙国一所军医院接受手术,情况“不好”。同时受伤的总理等数名政府高层首长,也在沙国治疗。

萨利赫突然出走,留下几个疑问待解,包括他伤势有多严重、是否留下儿子紧抓政权、以及是否再回也门掌权。沙那政治分析家哈桑说,“我们知道的是,我们正处于非常、非常危险时刻”。两个可能情况,一是萨利赫的儿、侄亟欲填补权力真空,这将引发与倒萨部族之间新一波权斗和内战;第二种就是力促萨利赫政权和平转移的沙国,或已斡旋出共识,让萨利赫有面子地下台、交出政权。

尽管也门执政党官员夏米五日表示,萨利赫“几天内”就会返回沙那,但分析家认为,萨利赫重回也门掌权的可能性不大,赴沙就医可能就是他保留颜面地下台的方式。沙国政治分析家达希尔说,除非已决意出走,否则萨利赫不会到沙国,“我想这差不多是他赛局的结束”。

也门政府消息人士透露,萨利赫带着两位妻子等三十五名家人一同离开,是另一个他意图出走的迹象。但他的长子阿梅德、和阿玛尔、耶赫亚在内的三名侄子都还在国内,他们分掌精锐“共和卫队”和重要安全、情报单位,过去与美国合作反恐。

不过,也门自二月中爆发要求民主起义运动,已从原本的和平示威演变成萨利赫与以阿玛为首的昔日联盟部族翻脸的派系暴力权斗,同时掺杂军中倒戈、“开打”好战份子等多方势力,濒临内战、经济崩溃的也门,也让外界、尤其美国担心,也门将成为“失败国家”,滋养“开打”坐大,威胁波斯湾这个全球最重要原油出口地区的区域安全。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