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 行为艺术唤国人:22年了(组图)

作者:杨蓉真 发表:2011-06-07 12: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行为艺术


行为艺术者被带走

【看中国记者杨蓉真采访报导】6月4日下午2点,几位行为艺术家在天安门做了一个名为《记忆周期》的行为艺术,该行动只持续两三分钟,很快地他们被警察带走,羁押了3个小时后被释放。

6月4日下午2点,几位行为艺术家:华涌、杨德忠,江人言,郭珍明,于贞志,姜晶等人到天安门进行《记忆周期》的行为艺术。该行动华涌是主要规划者,也是演出者,他在天安门广场对自己的脸部猛击,让自己流鼻血,用鼻血在额头上写上64,然后举起右手拳头在天安门广场上行走。很快地他被便衣包围,然后便衣拨打电话联络警察,他们几人被迅速带离天安门广场。

华涌表示出于纪念六四的想法,他们从3月4日就开始到天安门广场去进行他们的计划。每个月的4日他们就去,所以叫做《记忆周期》。他说:“我就想纪念六四嘛,因为六四压在中国人身上已经22年了,文革都可以说了,为什么六四不能说。我主要是想用我的肉身这个行为艺术,产生对话,让全国人都敢去说。”

华涌介绍该活动:3月4日开始进行,正逢两会期间,虽然人很少,但很成功,打出鼻血,进行录像和拍照,然后撤退。

4月4日第二次很紧张,因为此前的《敏感地带》艺术行动受到打压,几位朋友被抓,加上艾未未被捕,所以没敢打鼻子,而是咬破中指,在头上写上4月4日。

5月4日就被抓了。因为当时穿的T-恤是3月4日穿的,当天一到天安门还没进行就被武警看见,并将他带走。

6月4日原本计划要举起右手,拿一朵菊花做为悼念的象征,但怕过不了六四安检,所以未带菊花,改成举起拳头,慢慢向前走,走了大约十多步,就过来几个便衣,“他们没敢拦住我,接着又来一个制服警察,把我右手摁下去,然后把我往面包车里推。”华涌说。

“你总不能剥夺我享受痛苦的权利”

郭珍明在自己的博客写道:你总不能剥夺我享受痛苦的权利。

江人言表示:透过行为艺术直接反应创作者对当代问题的看法与感受。

为了表达对六四的纪念,华涌用拳头将自己打出鼻血,而不是用颜料代替。华涌说:“22年前,真实发生的事件,流的血就不是我这一点,流的血太多了。我几位朋友都曾亲眼目睹自己的同学倒下。”

“艺术有对政治或政权的批判作用和反省作用,包括监督作用。我们是采用了艺术的手段去对现状以及过去的一些事情进行反思,想提出一个问题:为什么六四发生22年了,我们不能提呢?我是个艺术家,面对强权我无力反抗,但我可以用对自己的自残来向所有中国人提出这个问题,大家都反思了,我想这个力量就很大。这是我的想法。”华涌说。


行为艺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