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的香格里拉承诺 谁信?(图)

发表:2011-06-08 13: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左二)与中国国防部长粱光烈6月3日在新加坡亚洲安全会议上举行会谈(图片来源:Reuters)

第十次香格里拉对话刚刚在新加坡结束。中国首次派国防部长出席这次亚洲安全会议,被认为是这个对话机制在促进地区安全方面取得了一项重要成就。不过,分析人士说,中国官员在会上做出的安全承诺并没有改变一些邻国对中国的忧虑。

总部设在伦敦的国际战略研究所一直在争取中国政府派国防部长出席每年一度在新加坡举行的亚洲安全峰会,这个目标今年终于得以实现。国防部长梁光烈率领中国代表团,出席了星期天结束的三天会议。

*学者:梁光烈出席对话是突破*

新加坡大学东亚研究所资深研究员赵洪说,从这个意义上,本届的香格里拉对话取得了一些重要成就。

赵洪说:“首先,参加的人,参加的国家,派出的官员和学者越来越多,级别也越来越高。我想,最重要的一个突破就是中国这次派来了国防部长梁光烈。应该说,这个香格里拉对话以后发展会越来越好,所起的作用也会越来越大。”

人们曾经猜测,中国政府一直不肯派出国防部长出席香格里拉对话可能是担心南中国海主权争执可能会令自己感到尴尬和压力。就在这次新加坡会议前的几天,越南和菲律宾都指责中国军队刚刚在有争议的海域采取了挑衅行动。

*中国承诺不扩张意在安抚相关国家*

不过参与这次对话的中国代表团并没有遭受群起而攻之的待遇,而中国也不提南中国主权涉及中国的战略利益。相反,梁光烈部长在会上不断强调中国不搞军事扩张,中国从来无意威胁其它国家。

新加坡大学的赵洪研究员认为,中国官员的这些话对东南亚国家来说是一种安慰。

赵洪说:“我想这次梁光烈过来,起码向这些东南亚国家表示中国越来越重视东南亚地区的安全。梁光烈先生的讲话也起到了很好的作用,表明中国愿意在原来和东南亚国家双边对话的基础上越来越愿意在多边的场合进行对话,尤其是对一些敏感的话题,包括南中国海问题。”

*越南和菲律宾没被打动*

不过,认为越南或菲律宾等国家已被中国官员的言论所打动还言之过早。越南国防部长冯光清在梁光烈发言后在同一个讲台上表示,中国需要将言语付诸实际,遵循他们对外宣称的相关政策。

澳大利亚坎培拉大学亚洲问题资深讲师罗伯茨(Christopher Roberts)说,很显然中国对地区安全的承诺并没有说服所有人。

罗伯茨说:“中国所说的话跟它实际所做的事看来有些分别。我想,中国国防部梁部长在香格里拉对话中说的那些话对声称拥有南中国海主权的那些国家来说是一种安慰,但我也肯定,鉴于最近发生的一些事情,越南和菲律宾等国家会以怀疑的眼光来看待这些话。”

*学者:亚太一些国家希望美国参与*

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在这次的亚洲安全峰会中说,亚洲地区国家加强与美国军事关系的愿望比二十年前强烈很多。罗伯茨博士认为,这也许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美国对自己受欢迎的程度有点孤芳自赏,但同时也显示亚太地区一些国家对中国的军事发展仍心有余悸,希望美国能帮助维护地区安全。

罗伯茨说:“一些亚洲国家或者在传统上跟美国有同盟关系,或者近些年来被中国威胁过,比方说越南。所以,美国在亚洲的存在,以及对中国日益增强的影响力的平衡,不仅受到一些国家的欢迎,甚至可能被他们认为很重要。”

新加坡大学的资深研究员赵洪说,在南中国海主权问题上跟中国存在强烈分歧的越南和菲律宾等国家希望美国参与解决南中国海主权争议,但又不希望华盛顿过多地介入这些事务,以免激怒中国。

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在出席新加坡峰会时不点名地警告“有关国家”不要搞“针对第三方的对抗性联盟。”他的这番话被看作是对美国和亚洲其它国家发出的警告。

原标题:中国的香格里拉承诺打动了谁?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