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减速对世界意味着什么?(图)

作者:Alex Frangos 发表:2011-06-11 13: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楼市泡沫似乎终于出现了泄气的迹象,这可能不仅对中国是坏消息,对中国最大的几个贸易伙伴来说也是一样。

那么,如果中国建筑工人不再干活,谁会受到重创?如果建筑步伐放缓导致身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出现更大范围的经济萧条怎么办?

在讨论上述问题之前,先做个简单的检查。虽然中国各个城市的住房销量减少,部分指标显示房价下跌,但目前尚不会出现灾难性危机。无论房地产市场减缓与否,预计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幅仍会达到7%-9%。

瑞士银行(UBS)经济学家安德森(Jonathan Anderson)说,我们预计不会出现崩溃,我们看到的是三个月连续波动,数字趋于稳定,我们不在需要赶紧逃命的阵营,但数字开始起伏不定,这是静观其变的时候。

但若最终结果确实糟糕,就像有些人认为的那样,那么中国以外谁会受伤?

第一波受影响的经济体可能会是向中国出口或间接依赖中国需求的大宗商品主要生产国。首当其冲的包括澳大利亚(煤、铁矿石、天然气)、南非和巴西(工业原料)以及智利(铜),还有提供橡胶的泰国和越南等东南亚国家,以及提供大量煤的印度尼西亚。

这些国家的货币将会贬值,比如澳元、巴西雷亚尔和智利比索,目前它们都处于历史或多年来最高水平。

安德森说,中国经济硬着陆的另一影响可能会是钢铁、机械和其他基础原料供应过剩。在过去十年中短暂的经济放缓期间,中国通过以极低价格出口这些原料缓解了供应过剩的状况,导致全球钢铁价格下跌,并与美国和欧洲之间出现政治僵局,这两个地区的钢铁行业过去曾因中国在全球市场倾销钢铁而大为恼火。

临近中国的韩国、台湾和日本可能也会受到冲击,它们为建筑和制造业提供重型机械。

处于价值链更高环节的会是为中国迅速发展的制造业生产高科技商品的国家,特别是德国,德国经济高度依赖出口。

法国投资银行Natixis驻香港的亚洲经济学家斯利珀(Luca Silipo)说,德国有中国需要的东西;十年前,中国可以自己生产,因为他们集中在没有任何科技含量的低端消费品。但现在科技是必须的,因为他们正试图向价值链的上游转移。从这方面来说,德国因中国的发展而取得了更重要的地位。

中国一直是德国快速增长的出口目的地之一,2010年德国对华出口增长了44%。不过我们要看到,中国仍然只是德国的第七大出口市场,排在法国、美国、荷兰、英国、意大利和奥地利之后。

尽管美国是中国出口商品的消费大户,但除了农业大宗商品和飞机等少数关键领域外,中国对美国商品的需求却不是同一个数量级。即便如此,美国经济也基本是由内需驱动,因此对华出口减少只会产生很小的影响。

瑞银安德森说,如果中国经济硬着陆,欧洲和美国可能会受到一定影响,但不会被拖进二次衰退的境地。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