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0亿楼市出来的钱进入哪里?

作者:叶檀 发表:2011-06-13 12: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预测,有5000亿元资金离开楼市,这些资金并没有像原来所预计的那样投入股市。这些钱到底去了哪里?蒸发了吗?其实没有蒸发。

楼市出来的钱最重要的部分仍然进入了楼市,只是没有进入二级市场,而是进入了房地产金融行业。虽然没有完整的调研,但根据国内规模极大的第三方理财机构的市场份额显示,70%的投资通过房地产信托进入房地产金融链条。这说明目前民间资金的主流去向仍然是房地产,只不过是从下游投资领域进入上游金融领域而已。

另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最新报告指出,2011年5月,信托资金投向最大的两个行业为工商企业和房地产,产品数量分别为70只、46只,占比分别为24.65%和16.20%,“虽投向房地产的信托数量有所减少,但从资金募集总量来看,此类信托吸金量依然最大”。根据用益信托最新统计数据,5月份房地产集合类信托发行84只,占同期集合类信托产品发售数比30.88%,较4月份略有上升;发行规模290.87亿元,高于4月份的248.9亿元。同时信托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10.32%,环比也有所上升。如果不是银监会约束,房地产信托将蔚为大观。

楼市出来的钱进入楼市金融链条,这是危险的信号,对于房地产市场极为不利。进入投资领域的资金是支撑房地产价格的基石,正因为有越来越多的房地产投资者,房地产价格才节节上升。而现在的情况刚好相反,住宅地产成交量越来越小,开发商融资成本越来越高,二级市场投资者摇身一变,成为开发商的资金提供者,说明泡沫空间受到严重挤压。房地产信托收益率节节上升,绝不是印证房地产市场十分红火,而是说明开发商资金十分紧缺,房地产信托风险越来越高,不得不给予投资者较高的溢价。

楼市出来的钱回到楼市,只是回归的形式今非昔比,支撑者变成食利者,市场头重脚轻岌岌可危。总体而言,资金对股市心存畏惧。

总市值的下降说明不了什么问题。去年末,沪深两市的股票总市值为26.5万亿元;今年以来,在新增160余家公司的情况下,总市值不增反降至25.5万亿元(截至上周末),缩水1万亿元。市值今天升明天降,从虚无中来到虚无中去,但资金的净流出却值得关注。

2007年股票市场资金净流入5.15万亿元,股指上升97%;2008年股票市场资金净流出2.49万亿元,股指则下跌65%;2009年资金净流入3.18万亿元,股指上涨80%。因此,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滕泰表示,股市资金流动与股价变动具有同步性,决定股市涨幅的指标为单位自由流通市值货币量。对于资金的乐观预测正在破灭,由《上海证券报》和申银万国研究所联合推出的股市月度资金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5月末,A股二级市场的存量资金为1.39万亿元,相比上个月降低400亿元左右。而A股个人保证金存量也出现了过去12个月来的首次下降。可见投资者对于证券市场的信心低迷。

信心低迷从基金目前的发行规模可见一斑。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6月3日,今年共有82只新基金成立,首发募集资金1468.06亿元,平均单只新基金首发募资规模为17.9亿元。而去年同期仅有36只新基金成立,首发募资规模773.75亿元,平均单只新基金首发募资规模为21.49亿元。有意思的是,与房地产市场相似,股市的资金离开二级投资市场,越来越集中于一级市场。资金转战PE、VC,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今年一季度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募资总额达89.23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580亿元,分别是上季度及去年同期的4.33倍和3.04倍。保守估计全年风险投资资金将达300亿美元。

投资市场已经是虚拟经济,即便在虚拟经济中,资金远离二级市场,转而进入资金输入链条。另一个资金进入的大市场——民间金融更不必说,则是虚拟之冠。越来越多的资金进入虚拟的虚拟世界,中国将成为虚拟经济的天堂。与美国不同的是,中国不是表现在金融衍生品领域,而是表现在资金供应初始链条上。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