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胀是中国暴力事件的导火索

作者:吉密欧 发表:2011-06-15 12: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上月的整体通胀达到近三年来的最大涨幅,居高不下的物价加剧了社会不安定。

尽管北京方面采取一系列协同措施遏制飙升的物价,但5月份的居民消费价格(CPI)仍同比上涨5.5%,这是34个月来的最大涨幅。

通胀数据促使中国央行再次上调了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此举将削减银行能够放贷的资金,从而减少经济中的流动性。

在过去五个月中的每一个月,具有政治敏感性的食品价格同比涨幅均超过10%。5月份食品通胀达到11.7%,高于4月份的11.5%。

近几周来,中国暴力抗议事件激增,尽管每一起抗议都是由当地事件引发的。

在广东省增城市,周末有一大群人攻击政府办公大楼,并与防暴警察扭打。此事的缘由是一名怀孕的农民工摊贩遭到当地治保会工作人员的粗暴对待。

“通胀也许不是这些事件的直接触发因素,但它肯定是非常强大的火药,”驻北京的分析人士墨儒思(Russell Leigh Moses)表示。“通胀潜伏在这一切的背后,很可能是最令人担心的元素,而在究竟如何对付通胀方面,政府显然尚未下定决心。”

周二重新发表的一份政府报告警告称,中国1.5亿农民工在他们的新家园必须得到更好的待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DRC)的报告称,目前农民工在城市遭遇“边缘化”,仅被当作廉价劳动力对待,非但没有被城市吸收,反而遭到忽视、歧视和伤害。若处理不当,这种情况将构成一个破坏稳定的重大威胁。

在各方高度关切社会稳定和通胀助长现有不满情绪的可能性之际,北京方面不太可能放松目前这一轮货币政策收紧。

自去年10月以来,中国央行已四次上调基准利率。不过,中国的一年期基准存款利率仍只有3.25%。

多数经济学家预计,随着政府的各项收紧措施产生效力,物价上涨将在未来两个月见顶。“我们相信通胀压力将在未来几个月逐渐减弱,”汇丰(HSBC)的屈宏斌表示。“(但)归根结底,中国政策制定者们面对的头号宏观风险仍是通胀、而非增长。”

原题:分析:中国面临通胀挑战

来源:金融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