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是否会插手南中国海争端?(组图)

发表:2011-06-15 15: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正在西太平洋从事夏季巡逻的美国航空母舰乔治华盛顿号
图片来源: U.S. Navy

中国外交部和官方报纸《解放军报》星期二同时发出警告,表示中国坚决反对外国卷入南中国海的海事争端中。观察人士表示,南中国海海域对美国来说利益攸关,不排除美国进入该地区进行调停工作的可能性。

星期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例行记者会上就和越南在南中国海发生冲突的事件表示,“最新的南海事态,是因为一些国家,采取单方面行动,损害中国的主权及海洋权利,发表与事实不符及不负责任的言论,试图使南海问题扩大化、复杂化。”

中国希望冲突双方自己解决问题

星期一,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亚太小组委员会主席吉姆·韦伯希望美国政府表达对中国在该问题上立场的不满,并推动通过多边谈判解决争端。对此,洪磊表示,中方一贯主张由直接有关的主权国家从事友好磋商和谈判,中国希望南海争议的非当事国切实尊重当事国通过直接谈判解决争议的努力。

中国军方《解放军报》在星期二的一篇评论中说,一些国家发表了“没有根据和不负责任的言论”。


军事问题专家迈克尔·马萨

马萨:美国不会坐视不管

美国企业协会的资深研究员迈克尔·马萨(Michael Mazza)在接受美国之音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美国政府高层以往的言论来看,美国不会坐视南中国海争端不管的。他说,“国务卿克林顿和国防部长盖茨在去年和今年都明确表示,保持南海航道的顺利通行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克林顿曾经表示,必要的时候会展开调解工作。昨天众议员韦伯也发出了强有力的言论。”

马萨表示,南中国海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海域之一,美国不会乐意看到中国一个国家控制南海航道。他说,“如果中国控制了南中国海,这会为美国及其它国家在商业和军事上能够继续进入该水域带来威胁。当然,美国也不希望看到周边国家在该水域发生公开冲突,因为这样美国自己不仅有可能被卷入争端中,而且美国也无法继续在南中国海上进行航运。”

马萨表示,他认为美国有可能会从两方面下手,一个是为卷入争端的国家提出一个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另一个是加强美国海军在南海的活动,以缓和日益升温的冲突氛围。

波拉克:美国不会直接插手

不过,智库机构布鲁金斯学院著名的中国问题专家乔纳森·波拉克(Jonathan D. Pollack)博士却认为,从政治意识角度来看,美国不会直接介入争端中。他说,“美国在那里的重大利益确实处于存亡攸关中,但是美国的基本原则是不愿介入这种国家争端中。美国会更愿意看到争端用非暴力的形式来解决,更愿意敦促有关国家采取谨慎和遏制的态度来对待这些争端。”

星期一,越南海军在南中国海举行了实弹军事演习;另外,越南总理阮晋勇也签署了国防部递交的征兵令,这是越南政府自1979年与中国发生战争以来,第一次颁布了征兵令。布鲁金斯学院的波拉克博士认为,其实越南的这些举动都表明了越南对冲突事件的极端焦虑心情,相反中国却表现得较为气定神闲。

波拉克指出,在目前的局势下,卷入南中国海冲突的各国之间进行有效的沟通是必须的,只有这样才能遏制局势的恶化,才能避免更多的直接冲突甚至是军事冲突。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