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姐娘” 育弟九年胜亲妈(图)

发表:2011-06-16 02: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岁父亡母弃 14岁的姐姐为弟弟辍学打工 风雨飘摇中为他撑起一片生活的晴空

核心提示:

9年前,父亲不幸逝世,母亲狠心离开。留下13岁的郭飞她7岁的弟弟与年过五旬身患疾病的奶奶相依为命。为了弟弟的学业生活开销,她于次年辍学外出打工。困苦的岁月里,曾流下不知多少泪汗,但她依然用自己的坚强撑起了这个家。如今,已近初中毕业的弟弟郭池深有感触地说,假如没有奶奶和姐姐,恐怕就没有今天他。“我要早曰学到本领打工赚钱报答姐姐和奶奶”。一些熟悉郭飞姐弟情况人认为,郭飞待弟弟胜似亲娘般悉心的呵护,令人为之动容;而她却说,这些年都多亏奶奶和打工的超市老板帮助她们姐弟两度过一次次生命的险滩……

父亡母弃 为弟辍学打“童工”

父亲去世时,岳阳县筻口镇熊市洲上村的郭飞悲恸不已,但让她这一生难过甚至生“恨”的事情却相继而来。之后不久,母亲便狠心抛下了她和年幼的弟弟,离开了这个让他们曾经感到无忧无虑的家。那一年是2001年,姐姐郭飞13岁,她弟弟郭池才7岁。

悲痛之余,当时的郭飞还是很想读书的,她也不想母亲离开,便带着弟弟去到了外婆家。“可是我妈妈有点智障,有时糊涂有时清醒,她只听外婆的,就是不肯回家。”一家人团聚的愿望破灭后,郭飞无奈的只能退而求其次,央求母亲把父亲去世后留下的钱拿出来给自己读书。“但是妈妈连这个也没有答应,我带着弟弟撒娇耍赖都不顶用……”9年之后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郭飞脸上的表情很复杂,眼角泛着晶莹的泪花。

2002年,郭飞在读完初一后就被迫辍学,她要外出打工赚钱,为了弟弟的将来,这是她逼不得已的选择。50多岁奶奶虽然很心疼,但也没办法,一个农家老人,拉扯她们姐弟俩长大就已经不容易了,要供两个孩子同时读书那无异于天方夜谭。平日里种田养家糊口,那些重点的农活都是想办法跟人换工,加之身体不好,坚持了一年多后她已经感觉到支撑不下去了。

“奶奶患的是糖尿病,但她一直都没跟我们说。”时至今日,郭池仍然记得奶奶在后来不能下地干重活时,带着他到别人田地里拾稻穗的事情。“捡回家后,奶奶就把谷子一颗颗的集起来,那就是我们活命的口粮。”

月薪两百 花季少女六年没穿过新衣服

月薪两百,每天洗刷碗筷等餐具,这是2002年郭飞在岳阳市内好不容易才找到的一份工作。那年她14岁,许多少女在这个年龄阶段,正是在父母庇护之下感受幸福,不知忧愁为何物的时候。但对于身体瘦弱的郭飞来说,能有人不因为年龄问题而给这份事做,她已经感激不尽了。

从父亲去世一直到2008年,郭飞从没穿过一件新衣服,也很少回家。不是她不想,而是因为生活。回家的车费并不算多,对于很多人包括许多同龄人来说,是微不足道的一点钱,但郭飞依然很“心疼”,她要省下来寄回去给弟弟读书。当同龄女孩衣裙飘曵提着购物袋在街头欢声笑语时,几乎从未逛过大商场大超市的郭飞所操心的,却是弟弟的学费和学业。这段艰难的岁月里,郭飞流下的不止是艰辛的汗水,同样也有心酸的泪水。她所经受的,不是当事人无法体会。

“这些年来,要说什么特别难过的事情到也没有,除了父母的事情外。”或许是苦难的磨砺,在说起过往的岁月时,郭飞似已能很是淡然地看待那些经历过的困苦。“不过有些人对我和弟弟的好,却很是让人感动。”郭飞说,在奶奶之外,她的老板和弟弟的中学老师,是他们一辈子都难忘和要感恩的人。如今每逢周末和节假日,郭飞都会带着弟弟看望奶奶。

人间真情 老板老师都是好心人

郭飞在2004年换了个工作,那是位于国大附近的好福超市做售货员,之后尽管换了老板,但她仍然一直坚持做到了现在。这不止是因为她觉得工作来之不易,更是因为后来这个老板徐文芳和他妻子许翠微对自己和弟弟如同亲生子女一般。

有一年,郭池患病亟需住院治疗,可是家里却没有钱,他奶奶急得团团转,知道消息后的郭飞在上班时忍不住一个人躲在角落里哭泣起来。这一幕被她老板徐文芳看到了,就过去询问情况。当知悉内情后,他当即让郭飞把弟弟从家里接过来,并让自己的同学带到有熟人的医院去治疗。这一切费用,当时都是徐文芳先行垫付。

在这之后,由于奶奶体弱多病被叔叔接到了岳阳。郭飞只好将弟弟接到岳阳,后在亲戚朋友的帮助下,郭池到岳阳市二中读书。期间,徐文芳夫妇又让他每天到自己家吃饭,也不收钱。“不就多双筷子么,他一个人能吃得了多少。”与此同时,徐文芳夫妇还让她们姐弟两到自己家来居住,但是郭飞却执意不肯。“我弟弟每天在那吃饭已经很是过意不去了,怎么还能太过打扰。”现在,郭飞两姐弟仍然住在岳城一个月租百余元的简陋房子里。在这间房里,笔者看到郭池用来装他那几件不多的衣物的,是一个大纸盒。

“钟老师对我也很好,不止是学习上,生活上也很关心。”郭池说,他刚进初中时,因为字写得不好,班主任钟老师总是手把手的教他。学校里需要缴纳的一些费用,都是钟老师帮他垫付。“但是在学习上只要我有一点松懈,钟老师就会严格管束。”谈话间,郭池满是顽皮孩子被母亲疼爱的那种神情,脸上出现了不多见的一丝笑容。

“事实上,我们现在已经把徐老板都当成了亲人,他们一家人也把我和弟弟当成了亲人在看待。”郭飞说,老板和老板娘就像他们姐弟的亲身父母关心照呵护着他们。“我只想多赚点钱,让奶奶和弟弟生活得更好。”非常懂事的郭池告诉笔者。“这些年,我亏欠姐姐和奶奶的太多,以后要好好回报她们。”郭池说,他马上就初中毕业了,鉴于家庭的经济条件他不想读高中,希望去一所职业学校学习一门就业技能,以便尽快参加工作减轻姐姐的思想和经济负担。郭池这话,前几天也曾跟共青团岳阳市希望工程基金管理中心主任胡格林说过,那是岳阳二中团委将他的情况报告给该管理中心之后的事。当时,胡格林对郭池进行了详细了解后给予其1000元资助。因郭池自觉家境清贫,欲初中毕业后报读职业中专,尽快赚钱减轻姐姐的经济压力。

来源:红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