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画浙派欣赏(组图)

发表:2011-06-17 16: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浙派浅说

“浙派”是十七世纪以降时用来指称以明代浙江地区为中心的职业画派,这群画家以戴进、吴伟为首,多学习北宋的李郭画派与南宋画院的马夏风格。山水呈现一种充满力感的表现,人物花鸟则以通俗或吉祥题材为主,洋溢热闹活泼的民间气息,晚期益发往恣肆放逸的笔墨风格发展,追求一种外放且戏剧性的视觉效果。这群画家涵盖明代早期最活跃的宫廷与地方画家,画风甚至影响了日本室町时代的画家与朝鲜时代的韩国画家,可说是中国画史上影响最深远且最国际化的一股力量。


明  杜堇 纸本墨笔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杜堇,本姓陆,出继杜氏,字惧南,号柽君,又号古狂,丹徒(今江苏镇江)人。宗法李公麟白描法,线条纤细流畅,又别具秀媚之态,为当时白描高手。从画中题诗悉知此图绘宋代著名诗人苏轼题竹的故事。画面正中高帽长须、执笔题竹者即为苏轼。人物衣纹作兰叶描,又稍见转折和顿挫,纤细而有力。墨竹主干细加晕染,逐节分明,笔墨亦显细秀特色。唯山石勾皴较随意,多尖峭折角和方向不定的短皴,近似“浙派”戴进的山石,其画法似乎与“院体”、“浙派”有一定关系。


明 吕纪 绢本设色 ~上海博物馆藏

吕纪(1477—卒年不详),字廷振,号乐愚,一作乐渔,鄞乡人。工花鸟,兼长山水、人物。明弘治年间,征入画院,与林良齐名,同为明代花鸟画的代表作家。此幅笔墨流畅设色雅淡,体现了作者高超的艺术成就。


明 吕纪 《残荷鹰鹭图》 ~北京故宫博物馆藏

此画描绘的是荷塘枫叶,一只鸷鹰正搏击白鹭。鹰从画面的右上方往左逆转而下,强劲的双翅微微收拢,头颈有力地转了过来,两爪已经攥紧向下,锐利的眼睛紧紧地盯着猎物,正箭一般地冲向在残荷与芦苇间奔逃的白鹭,仿佛刹那间,白鹭就成为鸷鹰的口中之食。画面的下方,白鹭在芦苇与残荷间仓皇奔逃,其它禽鸟也都恐怖惊避。几片残荷,数枝芦花,点明了正值初秋季节,肃杀的秋景渲染了气氛。


明 吕纪 《梅茶雉雀图》 ~浙江省博物馆藏

此画描绘的是着色雪景,寒意茫茫。坡石上,有白梅老干攲曲,双雉栖息干上,一正一反,侧首相互呼应,形态生动。树根处,隐隐露出兰叶丛草,梅枝虬曲凌空,花朵疏密散聚,气势飞动,更添无限寒意。数雀聚集栖于上部梅枝之上,山茶红映其间,正如《无声诗史》所评“设色鲜丽,生气奕弈”。远处岗阜覆雪,涧水曲流,冷壑荒寂。此画属于工笔重彩一体,色彩浓重妍丽,覆雪山石皴染结合,明暗对比强烈,造成雪景冷寒之意境。


明 王干《双鹰图》~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王干(15世纪前后),字一清,初号藏春,后更号天峰,浙江临海人。他擅长画花鸟,多以写意法作寒塘野禽,轻墨淡彩,独具风格。此图描绘的是寒石之上,两只苍鹰,傲然后立在朔风峭厉的漫天大雪之中。在用笔上,作者运用草书的笔法入画,扫出双鹰身后的陡峭的山壁,脚下突兀的岩石,由此加重了画面的力量感。作品在笔墨敷色上,墨韵色润,富于层次、力度和节奏感。整个画面,以简笔粗放为主,构图饱满而有法度,气势雄浑不凡。


明 林良 《芦雁图》~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林良以擅画写意花鸟著称。早期所做设色花果翎毛,画法工细精巧,后来师承南宋放纵简括一路,变为水墨粗笔写意,取得突出成就。在表现技法上,挺健豪爽的笔法,既有迅捷飞动之势又比较沉重稳练;在运笔顿挫之间讲究规矩法度。此图描绘了两只向下飞翔的大雁,其身姿矫健妩媚,羽翼丰满,充满活力。


明 林良 《山茶白羽图》~上海博物馆藏

林良,字以善,南海(今广东省)人。生卒年不详,约活动于正统至弘治(约1436—1505)年间。授工部营缮所丞,后官至锦衣卫指挥、镇抚,值仁智殿。他在明代宫殿画家中地位比较显耀,于永乐、宣德时期花鸟画家边景昭,先后蜚声画坛。《山茶白羽图》是林良的早期作品,画法工笔设色,工细精巧,有北宋院体画的神韵。传达出一种优美的自然情趣。是画家早期工细风格的代表作品


明 殷偕 《鹰击天鹅图》~南京博物馆藏

殷偕,其生卒年不详,字汝同,金陵(今南京)人。殷善之子,花卉翎毛,能传父艺。 此画描绘的是鹰击天鹅的瞬间。画面上天鹅被袭,顿失平衡,翻滚下坠,犹作挣扎。在艺术表现上,这幅作品构图新颖,画面背景是茫茫湖水,但见芦荻隐约,更显出画面的高远凌虚之致和雄鹰搏击天外的气势。整幅作品画法工细,天鹅和雄鹰的羽毛先用淡墨勾出,再用白粉细描,柔毛茸茸,体现了明代院体画的风格传统。

来源:网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